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陽明竟超車長榮 航海王要選誰?

2021/04/29 14:22

陽明(2609)股價今天收盤79.8元,超車市場老大長榮(2603)的79元。(長榮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陽明(2609)股價今天收盤79.8元,竟超車市場老大長榮(2603)的79元,這是市場從未想像過的事,市場給陽明這麼高的期待,究竟原因是什麼?

長榮目前為止,有全貨櫃輪156艘,陽明旗下則有89艘貨櫃在全球海上跑,以經營規模而言,長榮遠遠大於陽明。但是長榮股本是522億元,陽明因為歷年虧損累累,過去幾年都減資打虧損,以致股本只有208億元,約只有長榮的四成而已,如果單單看獲利能力,而非絕對的獲利數字,陽明此部份較佔便宜。

貨櫃海運運費節節升高,到今年年底可能都不會改善,有人已預估長榮今年的EPS會超過20元,這部份如果長榮公告第一季的財報,應該可能就可印証。但是之前陽明已公告,今年一月單月獲利是EPS2.32元,這個數字讓市場非常意外,也對貨櫃海運股的前景打下定心丸。

所以三月底以來,陽明與長榮的股價競相狂奔,但是長榮都以老大的姿態,把陽明遠遠的甩在後頭,但是今天被陽明超車了,代表市場資金的選擇。這星期航運股股價激烈震盪,但陽明股價卻相對穩定,長榮則是因為逢外資大量賣出,股價常常在盤中翻黑重挫,如果再仔細觀察陽明的籌碼,可發現投信這星期一直大手筆買進,每天都1萬多張,這應可解釋,今天為何陽明股價可超車長榮。

如果第一季,陽明與長榮的EPS都有5元,請問市場會如何反應?全年的獲利數字該如何估算?全年EPS20的航運股,股價該是多少才算合理?這個留給大家自己去思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