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震撼!美媒爆:老共正在調查「誰」擁護螞蟻IPO...

2021/04/27 23:23

習近平對馬雲的鎮壓幾乎是鋪天蓋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習近平對馬雲的鎮壓幾乎是鋪天蓋地,《華爾街日報》今(27)晚間爆出,中國監管機構正在調查誰「快速」批准了螞蟻的IPO,遭鎖定調查的對象有批准螞蟻IPO的監管機構、擁護IPO的地方官員以及從中受益的大型國有公司。據悉,習近平昔日大管家、前浙江省長李強,以及國家基金如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和中國最大的國有保險公司(包括中國人壽保險)是怎麼投資螞蟻的,還有上海市政府官員也跑不掉,全都在調查名單中。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北京正在調查馬雲去年如何迅速獲得螞蟻集團股票上市的批准,希望了解馬雲如何設法在短時間內,通過各個級別的證券監管機構推動了螞蟻IPO的申請。

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調查的重點包括批准螞蟻IPO的監管機構、擁護IPO的地方官員以及從中受益的大型國有公司。

報導指出,2020年中期,浙江當地的證券監管機構花了大約一周的時間對螞蟻IPO計劃進行審查並提供建議。8月25日,螞蟻金服向上海STAR市場和香港證券交易所提交了招股說明書。不到1個月後,上海監管機構就完成了對申請的審核,使螞蟻能夠超越之前的申請者。

知情人士說,北京的調查還包括一系列國家基金,包括龐大的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China Investment )和中國最大的國有保險公司(其中包括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到底是用什麼手法投資螞蟻的。

報導稱,中國中央政府和上海的證券監管機構代表、上海市政府、中國人壽和中投公司均未回答問題,螞蟻也拒絕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