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聯電將由6家客戶出錢擴28奈米產能

2021/04/28 05:00

聯發科、三星等6大客戶,將與聯電進資擴建28奈米產能,新增產能全由客戶包走。圖為聯電南科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掀起晶片荒,繼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宣布在南京12吋廠擴增28奈米製程產能後,業界傳出聯電與國內外6家大咖客戶簽約合作投資產能,這是近年晶片產能缺,聯電首度採由客戶支付大筆預付款協助擴產,客戶保證取得產能的雙贏合作策略,預計2023年第2季量產,這也意味著晶圓代工產能將缺到2023年。

聯電計畫擴增28奈米產能,規劃今年資本支出15億美元,但此資本支出無法滿足客戶需求,聯電為了風險考量,與客戶洽談產能合作;業界新傳出,聯電規劃南科P6廠投資額高達千億元,採由客戶支付大筆預付款協助擴產,洽談結果,敲定6家大咖客戶付高額訂金取得產能,每家各約5千片月產能。以28奈米高介電層/金屬閘極(HK)製程1千片產能需資金1億美元估算,可能各約達5億美元。

聯電證實與客戶洽談產能投資的合作計畫,但不評論業界傳言,預計今天傍晚舉行法說,屆時將針對產能合作問題進行說明。台灣廠商則不回應與供應商相關問題。半導體業在產能吃緊之際,後段封測廠常出現由客戶出錢買部分機台設備專機專用,這波晶片缺,晶圓代工業除了出現購買機台設備給晶圓廠之外,也出現由客戶支付大筆預付款協助擴產。

業界指出,車用、電源管理IC等需求增多,帶動成熟製程產能供給不足,12吋以28奈米成熟製程產能最為嚴重不足,台積電擴產以現有廠房的南京廠最快,日前臨時董事會核准資本預算美金28.87億元(約新台幣793億9250萬元),將在南京廠建置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預計月產能4萬片,預計2022年下半年開始量產。

聯電28奈米製程近幾年來苦追台積電,目前生產良率拉到非常穩定,達9成以上,其中,最大客戶為三星旗下系統LSI的手機影像訊號處理器(ISP)投產最多,其他客戶包括聯發科、聯詠、瑞昱、奇景等。業界傳出,聯電與這幾家客戶合作投資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