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忠謀:台積電是台灣的公司 期望台灣投資人多一些

2021/04/26 11:41

孫又文昨受邀在清大EMBA分享她過去在台積電17年如何經營投資人關係的經驗,吸引百餘人聽講。(清大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前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昨透露,她在台積電17年經營投資人關係的過程中,其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摸索與挫折,創辦人張忠謀一開始就叮嚀她「Tell the truth well,即使情況不好也要講實話,也要好好講」,她一直用這樣態度與責任面對投資人關係職責;創辦人也認為,台積電公司顧名思義(台灣積體電路公司)是台灣公司,期望台灣投資人要多一點。

2009年張忠謀回鍋任台積電任總執行長,掌握行動裝置商機,大力投資研發,帶動台積電後來為期5年高成長期。台積電經營績效良好,今年股價破6百元,股東人數也一度突破100萬人,成為台股股東人數最多的企業。張忠謀對台積電的期望,似乎逐漸實現。

孫又文昨受邀在清大EMBA分享她過去在台積電17年如何經營投資人關係的經驗,吸引百餘人聽講,包括前台積電副總經理、前清大科管院副院長金聯舫也到場聽講,金聯舫更稱讚孫又文對台積電的建樹。孫又文任職台積電17年,開過66場法說會,個人曾得過8次台灣最佳投資人關係、全球前25大的投資人關係主管。

孫又文畢業於台大哲學系,最後卻唸財務唸到博士,孫又文說,她會做投資人關係是無心插柳的結果。2003年初進入台積電財務部門,一開始的工作是直接向當時的財務長張孝威報告,3個月試用期滿,恰巧台積電投資人關係主管要離職,她才接下投資人關係的工作,從2003年6月開始,孫又文開啟她的IR人生,直到2019年12月底退休,長達17個年。

孫又文說,創辦人一開始對她的叮嚀是「Tell the truth well」,即使情況不好也要講實話,也要好好講,她在IR職位一直確認是以這樣責任及態度面對。此外,創辦人認為,台積電公司顧名思義(台灣積體電路公司)是台灣公司,希望台灣投資人要多一點。

此外,他也希望投資人能夠長線持有台積電,投資人關係就要讓對方清楚明白公司的經營模式、競爭力、策略、牛肉要端出來,很重要的是財務資訊,要把公司的文化、價值觀,讓對方知道,同時要有友善的網站介面,讓自家的財務資訊清楚揭露,投資人才會安心與長期持股。

孫又文也強調,做IR不是只有IR一個人,而是要全公司一起,而且也必須把投資者如何看待台積電的訊息,回饋給公司經營者,讓經營者知道那些地方必須改變,因為改了會讓公司更進步。

孫又文分享,她接手投資人關係初期是摸索過程,也曾遭遇不少挫折,2005年台積電全體財務部門員工會議,讓她重新省思,並對IR下了一個全新的註解,IR應該是深刻的、相互了解台積電的價值,讓台積電成為全世界科技基金的核心持股,也要Buy and Hold,這需要包括投資者對公司有信心並願意一起成長、找適合的投資人、加強與投資人的關係、將投資者對話與想法期望傳回給經營者、投資者願意和投資人關係討論如何看市場與看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