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交易量「直上雲霄」!投顧示警:稍安勿躁

2021/04/25 14:21

投顧業者直言,台股長線表現固然樂觀,但短線籌碼散亂,建議稍安勿躁、逢低再布局。(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週在航運、鋼鐵等利多向前衝,投資人放膽搶進,使得交易量直上雲霄!4月22日單日上市上櫃合計超過7675億元。投顧業者直言,台股長線表現固然樂觀,不過,短線籌碼散亂,股市過度激情有待冷卻,因此,建議投資人「稍安勿躁,逢低再布局」。

台股臨危不亂,上週五(23日)多頭站穩1萬7300點陣地,大盤指數收在17300.27點,一週漲141.46點,量增價漲。而上週五美股受到各項經濟數據表現亮眼,三大指數皆上揚。

針對股市短線有過熱趨勢,投顧主管認為,因為台股基本面確實優於預期,包括:國內外研究機構預估今年GDP經濟成長率將破5%,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營收達7.09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5.7%,使得市場多頭一片樂觀。

不過,永豐投顧直言,若從國際市場來看,其實是乏善可陳。首先,美股財報開始公布,市場反應並不熱烈。其次肺炎疫情升溫,美國擴展疫苗、積極打造防護網,但是歐洲與日本病例回升,印度更是加速前進,尤其,印度龐大的人口基數,猶如「丟火把投向火藥桶」。

第三是傳出美國拜登政府打算開徵富人稅,就算在國會過關的機會並不大,但是,加稅議題未來仍然會成為「資本市場的烏雲」。

對此,永豐投顧強調,整體來看,台股大盤指數雖然持穩,長線也是樂觀不變,不過,目前主攻的傳產龍頭籌碼散亂、過度激情有待冷卻,因此,本週建議「謹慎先觀望」,預估大盤指數區間約在16800點至17400點。

台新投顧則表示,上週台股大盤及交易量均創歷史新高,不過,融資餘額漲勢過高,籌碼面慢慢亂掉,未來盤勢恐進入盤整,投資人應逢低布局,「切記不要過度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