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天公伯啊!昨北部雨84%降在翡翠、石門僅6%

2021/04/24 10:39

翡翠水庫即時影像。(翻攝自翡管局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桃、竹水情連動吃緊,石門水庫月中起蓄水率跌破3成,外界也期待近期颱風外圍環流及午後熱對流挹注石門及寶山、寶二水庫。但根據水利署資料,昨(23日)小雨仍僅北部水庫受惠,整體預估入流量330萬噸裡翡翠就佔了84%、基隆新山水庫10%,僅6%、20萬噸流到石門。不過週末一波華南水氣可望帶來降雨,官員透露,目前預估全台各地均有望在下週二前降下30毫米雨量。

近期颱風外圍環流及午後熱對流帶來降雨,桃竹及中部地區有可能受惠,昨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終於聽見下雨的聲音」,並也提到第一時間打給石門水庫集水區同仁,「電話另一頭隨之傳來下雨的聲音」。此外水利署也把握機會,昨中午12時在石門、寶二水庫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

但此波環流雖帶來雨勢,但仍僅挹注目前較不缺水的北部水庫。根據水利署23日資料,截至下午4時石門水庫累積降雨量為5.7毫米、翡翠30.9毫米、基隆新山水庫19.8毫米。

而預估最終將入流水庫的330噸水中,翡翠就佔了280萬噸、84%;新山水庫30萬噸、10%;僅有6%、20萬噸入流石門水庫。而其他水庫包括寶二及寶山合計降雨0.3毫米,德基0.5毫米,預估均無水源入庫。

不過雖此波熱對流顯示「老天不公平」,但明起因華南到台灣水氣增加,預估又會有新一波降雨,本次可望較為公平。官員透露,綜合氣象局預估及氣象專家看法,自週日(25日)到下週二(27日)一波降雨,有望在全台各地帶來30毫米左右降雨;如能將在集水區,對水庫將有一定程度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