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李淳正:特斯拉最早選擇桃園 台灣錯過了

2021/04/29 12:04

良維科技董事長李淳正指出,特斯拉最早是在台灣落腳設廠,卻因苦無資金而回到美國,台灣應設主權基金,培植新創產業。
(記者胡志愷攝)

(李淳正為良維公司董事長)

特斯拉最早是在桃廠設廠 國發基金願投6000萬美元

電動車是未來汽車產業的主流,它是智能產業也是綠產業,所以全球都非常重視,未來從減碳到零碳的時代,所以是各國一定要發展的。

從前年開始,電動車為什麼會蓬勃發展出來?重點是在於我們台灣的晶片組(chipset)發展的太快了,為什麼電動車對台灣未來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是因為特斯拉的起源在台灣,這個很少人知道的。

特斯拉一開始是來台灣發展的,它公司就在台灣桃園,可是這是一個燒錢的產業,在桃園的時候,它燒到沒錢了,就跟我們台灣的政府要,我認為應該是行政院的國家發展基金,那時台灣政府願意投資它6000萬美元,特斯拉想說6000萬美元對我來說,3天就燒完了,所以對它來講,繼續在台灣投資就沒有意義了,因此特斯拉毅然決然就回美國去。

特斯拉那時候在桃園應該只是在做模擬,還不到成車,那時侯資金不夠,它一直在做設計,應該只是在模擬、測試,或許它是去拿別人的車來,只是先拼裝一下,車子要開模太貴了,所以特斯拉大概60、70%以上的零組件會用台灣的廠商,因為特斯拉本來在桃園做的時候,這些廠商就已經陸續參與進去了。等到特斯拉茁壯、長大了之後,台灣這些供應鍊廠商也跟著大起來。

新創產業燒錢快 台灣資本不敢投資

特斯拉短暫在台灣停留設廠大概是10多年前的事。主要沒有創投敢投資它,那時沒有人知道斯拉是什麼,就算是3年前,相信也沒有人敢投,因為它燒錢速度太快。特斯拉唯有在美國、在中國才能生存,因為美國的資金來自於全球,所以有豐沛的資金可一直提供新創產業一直燒、一直燒,美國就有幾家大的PE Fund(私募基金)就一直投進去。特斯拉一年虧個3、40億美元很正常的,所以資本家就要拿100億美元給它燒。台灣哪有這個資本?

台灣應善用全球電動車蓬勃發展的趨勢,再發展另一次產業大革命。台灣過去從收音機,然後電算機,到電視到monitor(顯示器),到PC(個人電腦),然後再到notebook(筆記型電腦),notebook是台灣發明的,台灣真的說最厲害的是notebook,我真的最佩服的是林百里。20多年前哪有什麼notebook,剛問世的時候很貴,一台要7萬多,雖然很重,但你會覺得說,你帶資料出去跟客人跟誰談事情很快,馬上可以打,這個是那時候廣達、英業達做出來的,所以他們這一批真的是台灣很強的。

台灣應設主權基金 培植新創產業

說實在到現在台灣都是做白牌的,也是幫人家代工,可是我們已經是從OEM,就是說人家把圖給你,你就不要變了,你就幫我做了,到現在是ODM,是我design,你只要跟我講你要什麼,然後你care什麼,你可能只care你的外觀,其他我幫你做,我們自己再做設計,其實我們是有設計能力,台灣只有一個品牌還是可以賣的比較好是華碩,因為華碩它的創新度不錯,那台灣的技術本來就很好,再加上華碩真的是,施崇棠真的也是一個高手,它真的是推銷高手,他的創意蠻新的,所以他常常有些新的東西。

很多新創產業,台灣的市場比較屬後知後覺,因為我們的市場不夠大,我們市場不夠大的時候,比較難掌握未來世界的主流在哪裡,說實在真的會樣子,我覺得台灣可能要做一個主權基金,弄個3000億,人家挪威的主權基金都是1兆,以兆為基礎了,新加坡也有主權基金,連丹麥也有主權基金。

主權基金第一個可以投資國外,等於你從投資國外產業的時候,怎麼再把這些最新知識與科技主流回饋到台灣來,因為新創產業在開發的時候,台灣的市場尚未查覺,可是藉由國家主權基金投資,可以讓台灣產業看得到未來,看得到未來的時候,很多技術很多的時候它可以帶領台灣的PE Fund也好,還是說產業也好,它再去投資這些新創產業的相關產業。

(攝影.整理/記者 胡志愷.林家薇 策劃 訪談/記者 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