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盛:晶片短缺如「新石油」 恐致經濟放緩、通膨上升

2021/04/23 09:15

高盛經濟學家指出,隨著全球半導體短缺的問題加劇,將導致經濟成長放緩,通膨也可能出現短暫上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最近在1份報告指出,隨著全球半導體短缺的問題加劇,將導致經濟成長放緩,通膨也可能出現短暫上升,考量到晶片短缺對全球造成的影響,也將其成為「新石油」。

《CNBC》報導,高盛經濟學家團隊指出,在2021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供應短缺將轉化為1種通膨稅,恐導致受影響商品的價格上漲至多3%,同時推動通膨率在今年餘下時間上升0.4%。

高盛經濟學家希爾(Spencer Hill)指出,雖然晶片短缺對GDP成長及工業部門的影響相對較小,但這預計也是今年核心商品通膨保持堅挺的原因之一。高盛指出,晶片短缺對GDP的影響最高將達1%,但比較可能會是接近0.5%。

希爾表示,雖然半導體只佔美國產出的0.3%,但對美國GDP的貢獻高達12%。

TS Lombard經濟學家格林(Rory Green)則指出,隨著全球關係變得更加緊密、更加自動化、更加環保,每單位的GDP成長將包含更多半導體成分,積體電路正成為經濟活動的關鍵商品輸出。

考量到其半導體供應受阻可能對全球造成的影響,格林也將半導體稱為「新石油」,「半導體目前的嚴重短缺,導致全球汽車生產停擺,凸顯了正在發生的改變,以及變化的速度及規模,晶片一直是製造業及消費電子產品的重要部分,其用途也擴大至運輸及數位服務。」

儘管如此,希爾認為,晶片短缺的情況將在今年稍晚及2022年緩解,對通膨的影響預計不會持續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