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將首度對高階主管發放限制型股票

2021/04/22 19:25

台積電將首度對高階主管發放限制型股票。(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首度核准發行不超過普通股2600張的限制員工權利新股案,暫估費用化約8.56億元,將採無償發行但附加嚴格條件發放給高階主管,以吸引及留任公司高階主管;台積電表示,此目的是為了強化高階主管對於創造長期股東價值的責任,並實現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的成果。

台積電說明,此方案的適用對象為對公司的經營績效、股東利益及公司治理有直接且高度影響的高階主管。目的是為了強化高階主管對於創造長期股東價值的責任,並實現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的成果。

台積電表示,高階主管獲配限制員工權利新股,須符合以下各項條件才可得到,1、於各既得期間屆滿日仍在職; 2、各既得期間內,未曾有違反任何與公司簽訂的合約及公司的工作規則等情事;3、達成公司所設定高階主管績效評核指標(即既得期間屆滿的最近1年度績效考核等第至少為「S」(含)以上)與公司營運成果指標。

此外,台積電也說明,各年度可既得的最高股份比例為發行後屆滿1年50%、屆滿2年25%、屆滿三年25%。各年度可既得的實際股份比例與股數,須再依公司營運成果指標達成情形計算,將各年度可既得的最高股數設定為110%,其中100%依公司股東總報酬率(TSR,包含資本利得與股利)指標相對達成情形計算可既得股數後,再由薪酬委員會評估公司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成果為調整項,於可既得股數正負10%區間內調整。

台積電並指出,此獎勵計畫適用對象以限制員工權利新股給與日當日在職且達到一定績效表現的公司全職高階主管為限。具資格的高階主管也須是對公司營運決策有重大影響者,或(公司未來核心技術與策略發展之關鍵人才。具資格的高階主管得獲配股數將參酌公司營運成果,以及個人職級、工作績效及其它適當參考因素,由董事長與總裁核定後提報薪資報酬委員會及董事會同意。

對可能費用化的金額,台積電表示,依不超過普通股2600張的限制員工權利新股,依今年3月普通股平均收盤價(除息調整後)新台幣598元,以評價模型計算,暫估費用化總金額約為新台幣8.56億元,如於今年8月底發行,依前述假設估計,暫估今年到至2024年的費用化金額分別約為新台幣2.04億元、4.64億元、1.42億元及4千7百萬元。

對公司每股盈餘稀釋,台積電也說明,依目前公司已發行股數及不超過普通股2600張限制員工權利新股計算,暫估今年至2024年費用化金額對每股盈餘可能影響金額分別約為新台幣0.0071元、0.0166元、0.0041元及0.0014元,公司每股盈餘可能的稀釋尚屬有限,對股東權益尚無重大影響。

台積電預計以買回庫藏股註銷方式抵銷股本膨脹影響,將另提董事會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