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誠美材大缺料 只能滿足客戶8成需求

2021/04/21 21:29

誠美材董事長何昭陽說VA補償膜大缺料。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偏光片大廠誠美材(4960)總經理羅來煌表示,現在訂單沒問題,但因缺料使產能受限,只能滿足客戶80~85%需求,Q2營收大概只能與Q1持平,誠美材董事長何昭陽表示,誠美材將透過調整產品結構,比如增加IPS產品,以紓緩缺料影響。

何昭陽說,誠美材供應偏光板以VA產品為主,由於全球只有兩家廠商生產VA補償膜,共計5條產線,其中一條產線去年底歲修,最近恢復,但另一條產線預計7、8月也要進入歲修,使得VA補償膜缺料問題遲遲無法獲得緩解。

不只補償膜大缺,羅來煌指出,TAC、PET、PMMA等供給也都偏緊。第2季壓力會比上季更大,並可能延續到第3季,這將使得第2季營收只能維持與第1季相當,不過因為產品仍小漲約5%,加上匯率助攻,預估獲利應該有機會優於第1季。

山不轉路轉,由於誠美材目前客戶夠分散,不像過去以群創為主,現在還打入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客戶,誠美材也打算順勢降低VA偏光板生產,增加IPS產品。

另外,誠美材也看好85寸超大電視市場,羅來煌說,85寸偏光板一片售價3000美金,大約10萬台幣,不像32寸、42寸與55寸已經是大種機種,價格競爭大。

誠美材今年「盛裝」參加Touch Taiwan2021,聚焦四大產品線,包括Mini LED車載偏光片,可解決Mini LED背光大視角漏光的問題;應用於智慧手環、手機及白色家電的OLED偏光板,其中,AMOLED部分目前已在試產,將供貨給日本手機品牌客戶,預期會在下半年開始量產。

還有防窺片產品,可讓使用者一鍵切換防窺效果,將優先應用於筆電產品,未來將進一步打入手機與車載市場;誠美材今年也推出最新的柔膚膜技術,主要為進階光學膜材料的技術應用,可改善VA面板曲面造成的大視角色偏,期望在明年開始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