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現疲態、投機板塊遭拋售 專家建議「持股大掃除」

2021/04/21 20:35

投資人士稱美股正顯示出疲憊,尤其是投機性板塊正遭拋售,可能是時候整理春季高峰後的持股組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過去1個月中,美國股市主要部分皆顯著上漲,然而市場開始有聲音警告「一切都在觸頂」,如財報增長、經濟數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啟等等。投資人士稱,市場正顯示出疲憊,尤其是投機性板塊正遭拋售,可能是時候整理春季高峰後的持股組合。

《CNBC》報導,投顧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研究主管巴特尼克(Michael Batnick)在近期文章便表達此擔憂。他指出,標普500指數較1年前漲76%,以前雖曾經歷熊市,但也沒有在這麼短時間內反彈。

而觀察近期投機性板塊,許多投資者似乎也感受到巴特尼克的看法,開始「春季大掃除」。即使廣泛市場續漲,投機板塊也明顯下降,如SPAC、大麻、潔淨能源、電動車或其他科技主題的熱門領域幾乎都離高點有段距離。

Defiance特選世代SPAC衍生ETF距離52週高點已跌32%;Renaissance IPO ETF離52週高點跌近20%;大麻跌42%、潔淨能源跌32%、3D列印跌25%、鋰/電池跌18%、雲端計算跌18%。科技股多頭、號稱女股神的伍德(Cathie Wood),旗下涵蓋金融、基因、網路的5檔基金,距52週高點的跌幅也都超過20%。

而投機性板塊無力推向新高,雖可能暗示人們擔憂更廣泛的大盤估值過高,但交易員指出,這些板塊有個重要共同點:他們都在2月中觸頂,也就是利率開始升高的時候。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還未觸頂。富蘭克林坦伯頓(Franklin Templeton)資深投資組合經理Mike Labella表示,經濟重新開放才剛剛開始,美國也才剛達到50%疫苗接種,接種情況只會在美國、歐洲變得更好,因此這次反彈還有更多空間,但可能更多來自價值股、週期性行業,而非去年的科技業。

摩根大通首席策略師Marko Kolanovic亦反對估值觸頂,稱重新開放或通膨行情還未結束,滾動式復甦將從美國開始,延伸到歐洲、新興市場國家,將比年初看到的重啟更大,且這種滾動式復甦行情將延長類股輪換、防止債券殖利率上升過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