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台積電領先英特爾 施振榮:對的模式下漸成一流

2021/04/21 17:14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獲邀赴三三企業交流會專題演講。(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今(21)日獲邀赴三三企業交流會專題演講。他在會上提到,1987年台積電以晶圓代工模式進入半導體產業,對的模式加上大趨勢成就一流地位,直到現在領先英特爾(Intel)很多。

施振榮赴三三會以「台灣轉型升級策略」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在演講中提到,當下最重要的高科技產業是電腦與半導體,當初成功地策動、促成典範轉移,將「垂直整合」模式轉成「垂直分工」模式,正是台灣自己。

施振榮說,1980年代電腦與半導體產業是典型的垂直整合模式,所有大公司都是自己從頭做到尾,電腦公司有自己的CPU,半導體公司有自己的晶圓廠。1987年,台積電以晶圓代工模式進入半導體產業,啟動了典範轉移,使垂直整合變成垂直分工。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在1991年有篇文章「The Computerless Computer Company」,撰述人當時就提到世界會有不一樣的典範,例如:不做電腦的電腦公司、沒有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施振榮在會上提到該篇文章,直指當時全世界唯一反對這篇文章論點的就是英特爾。

施振榮說,台積電在對的模式下,慢慢成為一流技術,這是大趨勢驅動下典範轉移的結果。台灣產業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彈性和速度,在持續改變的客觀環境中,相對地有優勢。

施振榮認為,台灣產業引導政策從加工出口區到科學園區,每個動作躍升都是1.0、2.0到3.0;現在有教育部推動的研究園區,未來台灣各區域的大學都可以成為不同領域的研究園區,加強與產業界的合作,發展出可暢銷世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