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還有下1個護國神山嗎?張忠謀說「難」

2021/04/21 11:24

台灣還有下1個護國神山嗎?張忠謀說「難」(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繼台積電之後,還會有下1個護國神山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指出,假如護國神山的定義是對全世界重要,台灣又有高市場佔有率的行業,像台積電一樣,要找1個台灣有潛在優勢,又對全世界重要行業,創新商業模式或創新產品,多年經營努力,他的答案是「難」。

張忠謀強調,半導體晶圓製造是1個攸關民生、經濟、國防的重要產業,半導體是第1個台灣在世界競爭裡得到相當優勢的行業,這優勢得來不易,守住也不易,希望政府、社會、台積電能努力守住。

他表示,台積電從1987年成立以來,能帶動台灣在晶圓製造創造出優勢,主要歸功於專業經理人的領導、長期堅持在研發的投資、前前後後有12萬名台積人的努力、還有政府與社會的支持。

張忠謀指出,去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達4760億美元,其中,記憶體佔1170億美元、邏輯IC佔3590億美元,邏輯IC又有4分之1是台積電生產製造,在已開發世界25億人口中,幾乎每1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或工作上,都會用到台積電製造的產品,可見對全球的重要影響。

張忠謀今應媒體之邀,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這是他去年參加竹科40周年慶公開露面後,今年首度公開演講,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也出席,坐在台下專心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