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薰衣草保單驚漲1.6倍!保險局︰ 若漲價不合理 就須調整

2021/04/20 19:38

宏泰人壽的薰衣草保單突然要漲1.6倍,金管會要求業者妥善處理保戶申訴及說明。(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原本宏泰人壽強調不漲價的「薰衣草醫療健康保險附約」,今天(19日)驚傳保費要漲159%,引起重大保戶強烈不滿;金管會保險局今天表示,雖然這張保單是「備查制」且「非保證費率商品」,等資料一送進來,馬上就會抽出來檢視漲價的合理性及公平性,若不合理,就會要求調整且可溯及既往。

已經上架2年、已熱賣14萬張的「薰衣草保單」,原本要在3月傳出要變更費率計算續期保單,大漲178%;不過,宏泰隨即發出聲明,並無調漲保費,豈料,才1個多月時間,宏泰的保戶透露續保保費要上漲,幅度約159%。

對此,保險局長施瓊華也證實,昨天第一時間就收到消息,這張保單要漲價,「我們一聽到消息,就馬上把業者來金管會說明」;而宏泰解釋,因為這張保單損率不好,所以只好調整保費。

施瓊華說,雖然這張保單是「非保證費率商品」,也就是續保保費可以變動,不過,有很多人來反映不滿,因此,等該該保單案子送過來,金管會直接抽出來,馬上就進入審查,逐一檢視原因。

依規定,該保單是採取「備查制」,也就是保單變更後15日內,備妥資料再報送本會審查即可。

施瓊華說,在我們主動找業者之前,他們並未事前通知金管會要漲價一事;我們也當場要求宏泰人壽需妥善處理,若因為漲價而衍生申訴及爭議。 

此外,施瓊華直言,若保費漲價不合理,金管會可以依法「給予意見」,要求保險公司去檢討及調整費率;至於是不是保費調回來,要看經驗資料,或許不用調這麼高,但這是可以溯及既往。

保險局官員表示,由於費率變更後,涉及保單的定價與風險,尤其,漲價可能衍生申訴及爭議,若沒跟保戶說明,將引發爭議;若全面檢視後有缺失情控,將依法進行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