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比特幣衍生新型犯罪 逼白宮出手整頓

2021/04/21 07:41

比特幣4月18日一夕崩盤,在15分鐘內無預警狂崩8千美元。(路透)

美國將開罰 引發加密貨幣閃崩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特幣4月18日一夕崩盤,在15分鐘內無預警狂崩8千美元至5.2萬美元徘徊,拖累以太幣等其他加密貨幣價格同步重挫,1天內比特幣金融衍生品市場高達40億美元被強制平倉,原因是市場傳出,美國財政部即將針對多間涉嫌透過加密貨幣洗錢金融機構開罰。

近幾週來,比特幣持續上漲,在美國加密貨幣交易所龍頭Coinbase上市利多加持下,比特幣再度刷新歷史新高來到6.3萬美元。不過就在18日,比特幣發生閃崩,令人感到措手不及,尤其週末通常波動性較低,投資人擔心,該不會這就是加密貨幣熊市的開端,也很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雖然比特幣18日閃崩很難有明確的原因,市場普遍認為受幾項因素所影響。首先,可能單純因加密貨幣漲高了回檔,或者因Coinbase在上市後公司高層拋售股票,動搖市場信心有關,也可能跟中國新疆礦場停工有關。另外,市場也盛傳,美國即將對涉及加密貨幣洗錢的金融機構開罰,這項消息未經美國政府單位證實,但確實已在推特引起人們的注意。

有關加密貨幣的監管,一直是幣圈常常被討論也難以迴避的話題,加強監管也是全球目前的趨勢。中國人行副行長李波日前曾說,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必須接受嚴格監管,土耳其政府也即將在4月30日起,禁用加密貨幣購買商品或服務。究竟加密貨幣的哪些特質受到犯罪集團青睞?

2017年WannaCry勒索病毒駭客事件,也是要求用比特幣支付贖金。(美聯社)

加密貨幣興起 衍生各種新興犯罪

自從加密貨幣興起後,已經衍生出各式各樣的新興犯罪型態。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由於匿名性,以及交易過程不易追蹤等特性,常被認為與犯罪活動有關。例如,2013年美FBI破獲並關閉非法暗網市場(DNM)「絲路」,扣押10幾萬枚比特幣。2017年另1個擁有40萬客戶的暗網AlphaBay也被迫關閉。而2017年WannaCry勒索病毒駭客事件,也是要求用比特幣支付贖金。

犯罪者是如何透過加密貨幣來洗錢?根據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的報告,彙整加密貨幣的洗錢模式,從事網路犯罪、線上詐欺、或在網路商店販售非法商品的犯罪者,常使用「錢騾」的網路服務。錢騾是指洗錢計畫中負責運送贓款或商品的人,也就是俗稱的車手,錢騾可能是知情的共犯,也可能在毫不知情的狀態下被組織利用。加密貨幣形式的不法所得,經常透過複雜轉移程序,存放在電子錢包或加密貨幣錢包當中。

專業洗錢人士也會安排犯罪者,透過非法網路商店如暗網的販毒商店等,將不法所得從加密貨幣兌換成現金。這些購買非法藥物的付款,會被轉移到法幣或加密貨幣的電子錢包當中,接著在層層複雜的電子錢包鏈間轉移,還會用到混幣器(mixer)、或轉向器(tumbler)等工具或服務來增加匿名性。

毒犯藉由混幣器 進行洗錢

其中著名的案例包括混幣器Helix為AlphaBay客戶提供比特幣洗錢服務,Helix開發者哈蒙也在2020年因涉嫌洗錢3.11億美元被美國當局起訴。Helix提供替客戶將比特幣洗為合法的等值其它幣種,並從中收取約2.5%的服務費。

最後,洗白的資金會被傳回犯罪組織的電子錢包,再轉入不同帳戶以現金提領。以上提到的金融工具經常是用錢騾的名義申請,或者吸收學生成為人頭,申請電子錢包,或申辦金融卡、信用卡後,出售給犯罪者,學生則收取報酬,不知道後續會被用於犯罪活動。錢騾配合ATM提款,並將款項交給組織成員。

在國內,過去也有詐騙集團把贓款拿來購買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再轉至境外加密貨幣錢包,再透過層層交易、地下匯兌等,把贓款洗回台灣。雖然國內主要加密貨幣交易所是連結銀行帳戶進行交易,可以進行追查,但是犯罪者往往利用人頭戶,加大辦案難度。

交易者每次在不同加密貨幣間交換時,其實就增加了隱私的保密程度,類似在不同錢包之間轉來轉去的情況。(法新社)

跨國犯罪者 透過暗網洗錢

總結幾種常見的加密貨幣洗錢手法,首先犯罪者會先在多個市場上多次交易比特幣,再把比特幣存入未受監管的交易所,最後交易成其他山寨幣(Altcoin)。尤其,有許多沒有受到嚴格監管的加密貨幣平台,沒有進行客戶身分確認的認識客戶(KYC)或反洗錢(AML)程序,就很容易被用來當成洗錢工具。

交易者每次在不同加密貨幣間交換時,其實就增加了隱私的保密程度,類似在不同錢包之間轉來轉去的情況。不過,如果加密貨幣交易所對此類交易的掌控程度很高,這種洗錢方式相對來說,當然也就沒有那麼有效。

其次,犯罪者也透過P2P(Peer to Peer)、詐騙、販毒等不同犯案手法,將比特幣換回現金,也加大追查的難度。例如2016年荷蘭警方破獲的國際洗錢鏈,扣押銀行、比特幣帳戶遍及美國、澳洲、摩洛哥和立陶宛等地,除此之外,也查獲高級車、製作毒品的原料等。

最後,多數跨國犯罪者還會利用海外「暗網」洗錢。根據2009-2018年的研究,大量與犯罪事實有關的比特幣,都集中在未經監管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在反洗錢規定較少的國家或地區,從洗錢者手上接收到的比特幣,與有反洗錢規定的國家相比之下,多出36倍。研究人員更估計,透過主要交易所進行洗錢的比特幣,有97%最終流向KYC和洗錢規定寬鬆的國家。

隨著合法加密貨幣使用增加,2020年加密貨幣用於犯罪的比例已經大降。但隨著去中心化金融(DeFi)成為2020年最火熱的概念,也同樣吸引到犯罪者的注意。根據區塊鏈情報分析公司CipherTrace《2020年加密貨幣犯罪和反洗錢報告》中指出,DeFi將成為詐騙和洗錢的下一個溫床,2021年所有加密貨幣竊盜中,有一半是和DeFi有關的駭客攻擊,報告也指出,有部份集中式的交易所,例如Shapeshift,正在轉型去中心化交易所(DEX),不再需要遵守KYC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