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郭明錤:iPhone 13增加毫米波機型 台郡成最大贏家

2021/04/19 16:01

台郡為了發展5G毫米波,積極進行擴廠。(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指出,根據最新的產業調查指出,與2020年相較,全球5G毫米波基礎建設的覆蓋率將在下半年顯著提升,預計在下半年發布的新款iPhone (iPhone 13) 的毫米波機型比重將明顯成長至55-60% (vs. iPhone 12的毫米波機型比重約30–35%),台郡(6269)新打入側邊LCP軟板饋線 (feed line),為側邊LCP軟板饋線新進入者且供應比重高達50%,受益於此高單價訂單,台郡今年營收與EPS可望創下歷史新高,成為iPhone 13毫米波機型佔比顯著提升的主要新贏家。

郭明錤指出,今年為5G毫米波元年,iPhone 13毫米波機型將支援更多國家,雖5G手機出貨在2020年顯著成長,但絕大部分僅支援Sub-6 GHz,與Sub-6 GHz相較,毫米波因受益於傳輸速度快與低延遲等技術優勢,可創造更多樣性的應用;iPhone 12的毫米波機型僅支援美國市場,且佔整體iPhone 12比重約30-35%,預測iPhone 13毫米波機型將支援更多國家,例如加拿大、日本、澳洲與歐洲主要行動運營商等),iPhone 13毫米波機型比重將顯著提升至55-60%。

郭明錤指出,iPhone 13毫米波機型的無線通訊相關供應商大致與iPhone 12的相似,如環旭、日月光 (AiP)、Murata (上LCP軟板饋線)、鵬鼎/臻鼎 (側邊LCP軟板饋線) 與東山精密 (側邊LCP軟板饋線)。在AiP方面,雖市場期待啟碁進入AiP供應鏈,但預期該公司最快須至2022年才能大量出貨。

在LCP軟板饋線方面,iPhone 13也在上方與側邊分別配備1條LCP軟板饋線,iPhone 12饋線供應商為Murata、鵬鼎/臻鼎與東山精密,iPhone 13上方LCP軟板饋線依舊由Murata獨家供應,側邊LCP軟板饋線供應商新增台郡,且台郡供應比重高達50%,為最大供應商,因此台郡為iPhone 13毫米波零組件供應商最大亮點。

預測台郡2021年營收與EPS可望均創歷史新高,成長驅動包括下列:

1. 成為iPhone毫米波版本側邊LCP軟板饋線新供應商,同時也是最大供應商。側邊LCP軟板饋線為5層板,ASP顯著高於一般軟板,約2–3美元。

2. 台郡為AirPods的軟板新供應商,預計自3Q21開始出貨AirPods 3耳機與充電盒的軟板。

3. 因競爭對手在2H20有生產失誤,故台郡在2H21 Apple整體供應比重可望顯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