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挑戰美元! 周小川:不應有某一個貨幣「一統天下」

2021/04/19 15:50

中國積極透過數位人民幣將其貨幣推上國際舞台,試圖挑戰美元國際地位。(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也是中國人行前行長周小川表示,發展數位人民幣的初始動機並不是將其用於跨境支付,但又稱,不應採取某一個貨幣「一統天下」的做法,此再度透露中國積極透過數位人民幣將其貨幣推上國際舞台,挑戰美元國際地位的野心昭然若揭。

中國央媒《新華社》報導,周小川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分論壇上表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貨幣主權,「有些國家」還有一定的外匯管制,不是那麼容易取消掉的。如果發展央行數位貨幣,各國都是以本國貨幣為基礎,使用過程中會有不同的規矩,這種情況下,數位貨幣跨境使用的互操作性變得很複雜。

周小川說,數位人民幣的起始點是做好零售系統的升級換代,零售系統效率提高是開展其他所有業務的基礎。在此基礎之上,批發系統、跨境支付操作才具備可能性,發展數位人民幣的初始動機並不是將其用於跨境支付。

他強調,發展央行數位貨幣應尊重各國央行的貨幣主權,利用數位技術可提高便利性,不應採取某一個貨幣「一統天下」的做法。

其實,近期,中國毫不掩飾利用人民幣數位化挑戰美元國際地位的決心。在3月25日舉行的2021年國際清算銀行(BIS)創新高峰會上,中國人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加快推廣數位貨幣是為了「保護中國的貨幣主權和法幣地位」,並說要避免數位貨幣「美元化」。

中國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先前也稱,「大家對美元的期望值很高」,人民幣國際化是與美元「共同承擔」全球化配置作用,「幫助」美元「減輕」國際儲備貨幣所承擔的責任。

就連習近平的國師-翟東升在其自家平台上直言,中國應該透過升級版的《一帶一路》,發展人民幣計價的二級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