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未來將是央視香港分身?「鳳凰衛視」劉長樂出清股分

2021/04/19 07:47

香港鳳凰衛視有中國軍方背景的創始人劉長樂,出清股分走人。(取自維基百科)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欲直控香港人思想,化為實際行動,一向親中的香港知名鳳凰衛視,宣佈主要控股人易手,一手創辦鳳凰衛視的大股東劉長樂出清手中股票,分別售予紫荊文化(香港)集團及澳門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瓊控股的信德集團。由於紫荊文化是中共為「統合」香港文化產業而成立的公司,被港媒稱為「文化央視」,未來鳳凰衛視走向等於是央視香港分身。

綜合港媒報導,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持有38.08%的鳳凰衛視股份,主控今日亞洲公司,不過,已分別於本月16日及17日兩天,將手中股份賣出21%給紫荊香港、16.93%給信德集團,手中股份只剩0.15%,如同出清。

鳳凰衛視其餘主要股東,尚包括TPG China Media, L.P.(TPG資本)12.15%、Extra Step Investments Limited(19.68%),其中,TPG資本是美國私募基金,Extra Step Investments Limited是由中國移動香港全資所有,如今再加上今日亞洲股權移轉,等於形成中共主控。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鳳凰衛視香港總部已經一次重大人事變動,中共央視總檯副總編孫玉勝就獲任命為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接管鳳凰衛視節目內容製作等工作,劉長樂也在隨後辭掉CEO職位,改由上海市新聞官員徐威接任,而徐威等人也傳言是中共中央常委王滬寧的人馬,等於劉長樂在鳳凰衛視的人、權、錢都被王滬寧人馬一鍋端走。

劉長樂本人出身中共解放軍,一手創辦鳳凰衛視,分別在香港及紐約掛牌上市,其董事會成員及廣告收益主要是靠中國,其新聞立場與步調也與中共官方保持一致,只是風格及技巧略有差異,不過,一向以港媒自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