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系外資:全球貨櫃行情尚未結束 喊買長榮

2021/04/18 09:21

亞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喊買長榮、中遠海控、馬士基等貨櫃航運股。(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亞系外資繼上週喊進長榮(2603),再以「全球貨櫃行情尚未結束」為題,出具最新報告喊買長榮、中遠海控、馬士基等貨櫃航運股,亞系外資點出在蘇伊士運河中斷事件後,最新一期SCFI指數較上期大增6.8%,幾乎來到歷史高點,運力緊俏與強勁需求推升貨櫃航運業第2季獲利可望創下新高紀錄,未來可能再上修獲利預估,因長榮(2603)短期內展望前景強勁,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70元。

亞系外資預估,海運貨櫃運費上揚將延續到第1季之後,海運業界人士認為獲利成長動能更可衍伸至第2季,帶動獲利成長的驅動力除了蘇伊士運河事件帶來的影響之外,目前庫存回補需求相當強勁,至於貿易也從去年第2季低點開始復甦。

亞系外資分析,自從蘇伊士運河事件後,SCFI(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過去3週上揚10%,僅較2月初的高點低2%,呼應先前對於蘇伊士運河事件將造成海運供應更加吃緊的觀點,其中影響最大當屬亞洲到歐洲以及地中海航線,將使得第2季運費再上漲;此外,再從NCFI(寧波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觀察發現,中國寧波舟山港到歐洲及地中海運價指數本期已增加3-6%,過去3週上揚15-18%。

亞系外資指出,蘇伊士運河事件的破壞力已開始顯現,船隻延誤,並堵塞在各主要港口,受災最嚴重的是歐洲鹿特丹與新加坡,根據資料顯示,目前有超過37萬TEU正在前往新加坡的途中,但在4月12日仍有29萬9310個TEU在新加坡港口等待卸貨,同時有19萬6600個TEU下週即將抵達鹿特丹,但鹿特丹自4月13日以來還有85艘船正在等待靠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