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狠招!路透:中國當局要馬雲出清持股 淨身退出螞蟻

2021/04/18 06:35

傳中國監管當局要求馬雲淨身退出螞蟻集團。(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正探索讓創辦人馬雲出售該金融科技巨擘股份,交出控制權的方式,以緩解來自監管當局的壓力。根據3名消息來源,監管人員在談判會議上向螞蟻釋出的訊號是,此舉有助於北京當局畫出一道界線。

報導說,知情人士指稱,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在1月至3月間分別與馬雲及螞蟻代表舉行會談,席間討論馬雲退出該公司的可能性。不過螞蟻否認考慮過剝離馬雲股份,螞蟻發言人聲明說:「剝離馬先生在螞蟻集團的股份未曾是與任何人的討論主題。」

路透報導,無法確定螞蟻與馬雲是否採行剝離選項,若是,則是哪一種?消息人士透露,該公司希望馬雲價值數十億人民幣的股份出售給螞蟻或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公司現有投資人,而無須涉及任何外部實體。任何行動都需北京批准。

對56歲的馬雲而言,該結果尤其嚴峻。曾為中國首富的他完全退出公眾視線近3個月,並從1月短暫的線上露面後持續保持低調。

中國當局打壓馬雲的網路帝國,作為其牢牢掌控科技產業的一環,本月更依據反壟斷法,以濫用市場優勢為由,重罰阿里巴巴28億美元,幾天後,中國人行下令螞蟻集團成為金融控股公司,將其納入銀行法規的規範之下。

雖然馬雲之前曾從企業職位上卸任,但他保有對螞蟻的實際控制權,並對阿里巴巴握有重大影響力。根據螞蟻的IPO招股書,儘管馬雲僅持有螞蟻10%股份,但透過有關實體,對該公司行使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