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斷中國野心 格陵蘭左翼組新政府 誓言封鎖稀土礦

2021/04/17 16:48

格陵蘭島南部的Kvanefjeld豐富的稀土資源,引來中國覬覦。(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稀土蘊藏量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在左翼政黨因紐特人(Inuit Ataqatigiit party)贏得選舉後,宣布成立新的政府聯盟,誓言反對大型稀土採礦項目。新總理Mute Egede 強調,「我們有錢買不到的東西」「我們將竭盡所能阻止Kvanefjeld(稀土礦場)項目。」,此宣示等於斷了中國極地絲路之夢。

路透》報導,自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2019年提出購買格陵蘭構想以來,這個擁有5.6萬人口的北極島開始引起國際關注,尤其格陵蘭島南部的Kvanefjeld豐富的稀土資源,引來中國覬覦。

Kvanefjeld蘊藏着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大稀土儲量和鈾礦,佔全球稀土產量的10%,目前有兩家澳洲採礦公司尋求在格陵蘭展開開採項目。其一已通過初階環境評估,另一則是以中資盛和資源控股公司為首的澳洲格陵蘭島礦業集團,後者獲得稀土與鈾礦礦山開採權。

為了阻止中企壟斷稀土,格陵蘭地方議會於4月6日提前選舉,為的就是這座山中的稀土和鈾礦資源。最後,由支持環保的左翼政黨因紐特人共同體(Inuit Ataqatigiit)贏得選舉,該黨領導人Mute Egede順利成為新任總理。

報導指出,新總理Mute Egede在首都努克對記者說,「我們必須在格陵蘭站在一起,特別是因為我們的國家正受到外界的難以置信的關注」。他並強調,「我們有錢買不到的東西」「我們將竭盡所能阻止Kvanefjeld(稀土礦場)項目。」

,同時還有傳統的因紐特人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