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嚴打網路企業 投行皆預告「短期股價更痛苦」

2021/04/17 15:23

阿里巴巴等中國網路企業正受巨大監管壓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幾個月來對該國網路企業施加巨大的監管壓力,如阿里巴巴上週因不正當競爭遭罰逾182億人民幣,本週京東、百度、美團、滴滴、嗶哩嗶哩、騰訊等超過30家知名網企也陸續簽下「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而投資機構認為,未來網路企業概股將面臨更多痛苦。

《彭博》報導,阿里巴巴港股已從10月高點下跌23%;美團、騰訊較今年稍早估點分別跌了36%、18%。納入許多中國科技巨頭的恆生科技指數,已從2月中旬開始滑落,至今損失約4分之1的價值。相比之下那斯達克100指數雖在3月技術性修正,今年仍保8%以上的漲幅。

瑞士資產管理公司GAM Investments、法巴資產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摩根大通資產管理(JP MorganAsset Management)皆認為未來幾個月的中國網企股價承受壓力。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師Marcella Chow表示,中國網路企業尤其是大型網路公司的監管今年將持續收緊,這種不確定性可能暫時限制某些公司股價。GAM基金經理Jian Shi Cortesi則說考慮到更高的監管風險,已下調整個中國網路行業的估值,補充說GAM在過去幾個月這些公司估值還在高位的情況下,就已經減少了該行業的投資。

而這些公司的估值仍不算低,即使在下跌之後恆生科技指數12個月本益比仍達38,高過美國科技股的29,亦是投資人可能卻步的原因。

但長期來看利空並不嚴重,因為中國反壟斷改革的步伐似乎歐美迅速許多。微軟壟斷案花費超過5年才於2004年解決,現在的谷歌、臉書壟斷調查涉及多方面、多案件、多原告,且僅進行到聽證會,最終法院審判可能又得花上好幾年。

相比之下馬雲去年演講批評中國金融環境和監管機構後1個月,北京就截斷螞蟻集團IPO、在年底調查阿里巴巴。資產管理公司Robeco駐香港投資組合經理Joshua Crabb表示,清晰的改革可減少不確定性,因此是積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