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佔全球半導體產值達24% 今年將再衝高

2021/04/17 13:09

台積電佔全球半導體產值達24%,今年將再衝高。(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去年營收連續11年締造歷史新高紀錄,佔全球半導體(不含記憶體)產值達24%,高於前年的21%,預計今年晶圓產能計畫將達1300到1400萬片12吋約當量、年增4%,帶動營收與產值比再創歷史新高可期,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在致股東報告書中表示,公司正處於絕佳的的位置,有信心將能掌握未來幾年產業大趨勢的成長。

台積電在股市觀測站公告2020年公司年報,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在致股東報告書中表示,進入5G時代,AI和5G應用對數位運算效能的需求永無止境。一個更聰明且智慧的世界需要大量的運算能力及更高標準的功耗效率,將驅動對先進半導體技術的強勁需求。台積電憑藉著在先進製程技術的領先、廣泛的特殊製程技術組合和3DIC解決方案、優越的製造能力,與客戶深入的合作夥伴關係,公司正處於絕佳的位置,能夠掌握未來幾年產業大趨勢的成長。

台積電去年晶圓產能約達1240萬片12吋約當量,隨著客戶對先進製程技術、廣泛的特殊製程技術需求增加,預計今年晶圓產能計畫將達1300到1400萬12吋約當量,年增4%,創歷史新高可期。其中,價格較高的先進製程比重攀升,預估16奈米及以下製程佔晶圓銷售將達60%到70%,超越去年的58%與前年的50%,16奈米以上等較成熟製程則約佔30%到40%。

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表示,或許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將持續存在,台積電仍將持續增強公司的基本面,以進一步擴大技術的差異化。公司會堅持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商業模式,並且和全球IC設計創新者攜手,共同釋放創新,並將持續秉持誠信正直、提供價值、並公平對待所有客戶的方式經營業務,深化公司技術領先、卓越製造及客戶信任的三位一體競爭優勢。他倆對公司的前景充滿興奮,並期待和股東們維持長遠的關係,共創繁榮的未來。

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指出,去年是全世界遭逢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重創的一年,數百萬人喪失性命,許多城市進入了封城狀態,全球經濟與社會也經歷巨大的動盪。然而,在家工作和遠距學習等趨勢隨之興起,加速數位轉型,使得半導體產業的需求依舊持穩,去年對台積電是深具挑戰的一年,但也是顯著成長與進步的一年。

受惠客戶對領5奈米及7奈米技術的強勁需求,台積電去年營收連續11年締造歷史新高的紀錄,以美金計算,營收成長達31.4%,較全球半導體產業年成長約10%顯著為高。在5G及高效能運算(HPC)應用的產業大趨勢驅動下,半導體晶片內含量提高,台積去年度資本支出增加到172億美元,公司進入了另一波更高的成長期,將會持續投資以掌握隨之而來的商機。

台積電去年共提供281種不同的製程技術,為510個客戶生產11617種不同產品。佔全球半導體(不含記憶體)產值的24%,高於前年的21%。研發經費37.2億元,創歷史新高。全年合併營收為新台幣1.339兆元,年增25.2%;稅後淨利為新台幣5178.9億元,年增50%,每股稅後盈餘為19.9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