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恐列匯率操縱國 智庫:美報告有人工調控鑿痕

2021/04/16 18:21

美國財政部即將公布匯率操縱報告,外媒點名,台灣恐遭列匯率操縱國名單;不過,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指出,根據歷史經驗來看,「美國匯率報告似乎是可人工調控的報告。」(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即將公布匯率操縱報告,外媒點名,台灣恐遭列匯率操縱國名單;新世代金融基金會今(16)日發表評論指出,結果不論中國是否列入匯率「觀察」名單,或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都不意外,也不奇怪;並指,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匯率報告似乎是可人工調控的報告。」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指出,依照美國「1988年綜合貿易暨競爭力法」及「貿易便捷化暨執行法」,美國財政部每年4、10月會向國會提出「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認定各國政府是否操縱匯率,有3項標準:對美貿易出超逾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2%,及淨買匯對GDP比率逾2%。3者符合則列入操控名單,2項列觀察名單,僅有1項暫不追究。

基金會指出,這些量化標準非常明確,且都是數字,按理填入數字,報告即自動產生,不但每次可以準時提出,而且結果人人可以預知。但2020年美國匯率報告,不但2次誤點,而且全告難產,直至2020年底才發布該年度第一次匯率報告,中國只有1項達標,未被列入觀察名單或匯率操縱國,台灣則遭列觀察名單。

基金會引述英國「經濟學人」2017年3月針對貨幣操縱的評論,當中指「美國標準稍嫌落伍」,並建議應將經常帳順差,及持續單邊干預匯市標準的2%及2%各予1分(manipulation point),然後每增2%、2%再加1分。如依照經濟學人的新公式,經常帳順差占GDP徘徊在15%左右的台灣,在貨幣操縱排名就會大幅向前,高居全球第2,未來風險可能更大。如再加上德國人常建議應考慮外匯存底(存量)與GDP的關係,因為國內外匯存底占GDP的比例,近10年來都在80%左右,高居世界第1,則麻煩更多。

另外,第3項標準「淨買匯對GDP比率逾2%」,基金會指出,台灣以往列觀察名單,常擔憂經常帳順差,及干預外匯市場2項;干預外匯市場項目,美國過去已密切注意我國央行干預手法,2017年4月,美國報告突然增加一欄,Net Purchases 8 of 12 Months超過者以黑色註明Yes,表示雖然沒有公然違規,但急踩剎車的動作,已遭關切,當時只有台灣獲此黑Yes的「殊榮」,顯然頗有針對性;2019年報告又有些微變化,增加的一欄改為Net Purchases 6 of 12 Months,台灣又是獨家獲得黑Yes,等於又一次留校察看。2020年12月一延再延勉強出爐的報告中,獲得黑Yes居然有四家(台、韓、泰、馬),顯然有樣學樣,美國的面子,有點掛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