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切割中國飛騰 韓媒:三星包袱越來越重

2021/04/16 16:33

韓媒稱,台積電、英特爾與美國政府的合作越來越緊密,加重了三星電子的負擔。(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飛騰訊息技術公司日前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外媒稱飛騰的晶片由世芯-KY設計、下單台積電(2330)生產,台積電隨即澄清出貨晶片皆有符合美國規定。韓媒則指出,這讓三星電子的包袱越來越沉重。

《BusinessKorea》報導,台積電、英特爾與美國政府的合作越來越緊密,加重了三星電子的負擔。

業內人士指出,台積電大多數客戶便是美國企業,諸如蘋果、輝達、AMD、高通等公司,台積電Q1財報業績亮眼也是有賴這些公司加碼訂單,據悉美國企業佔台積電客戶群的60%。

其中1位業內人士並稱,三星電子、SK海力士都在中國擁有大型記憶體晶片工廠,這就是為什麼韓廠正在猶豫不決是否站邊美國,不若台積電爽快。

台積電第1季獲利繳出佳績,稅後純益達1396.9億元,季減2.2%、年增19.4%,創單季次高,也是歷年同期新高。此外,今年將動土興建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新廠,與美關係更加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