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融慘案只是開始 中國逾500家金融機構有破產風險

2021/04/16 15:12

中國華融財務暴雷,外銀主管直呼,「這次被整得很慘」。(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會不會出手拯救中國最大「壞帳銀行」華融資產的財務危機,攸關華融生存大計。但,外媒認為,華融炸雷只是開始,其財務困境恐怕會導致價值約1000億美元的中國債券價值重估;更令人憂心的是,中國4400家金融機構中,有高達12.4%被中國人行認定有高破產風險,等於545家中國金融機構財務黑洞快要引爆。

華融案引發諸多外媒關注,《路透》、《華爾街日報》及《彭博》都以大篇幅報導華融財務危機及中國金融機構的監管問題。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還對路透說,本來覺得中資投資級美元債無風險、高收益,之前幾次爆雷,市場也沒反應,都覺得出事就是買的機會,「結果這次被整得很慘」。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和惠譽國際評級(Fitch Ratings)都警告說,可能會下調中國華融及其子公司所發行債券的評級。

澳新銀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信用債策略主管Owen Gallimore 則直言,中國華融案恐怕會導致價值約1000億美元的中國債券價值重估,包括國企和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發行的某一類債務。

無論中國政府是否會採取包商銀行模式,出手拯救華融,仍無法根除中國國內金融機構的潛在隱憂,對此,彭博報導指出,在4400家金融機構中,有12.4%被人行認定為處於高破產風險的狀態。

即使中國政府正在改寫商業銀行法,並將對違法行為「零容忍」,Natixis SA首席亞洲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 Herrero 直接打槍,他說:「問題是,我們真的不知道治理問題是否真正得到遏制,這才是巨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