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F警告:與中國技術脫鉤 對全球GDP打擊大於貿易戰

2021/04/16 15:03

IMF中國事務負責人伯格(Helge Berger)警告,中國與美歐之間的技術脫鉤,將使全球GDP削減,嚴重程度將超過近期的貿易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事務負責人伯格(Helge Berger)週五警告,中國與美歐之間的技術脫鉤,將使全球GDP削減,嚴重程度將超過近期的貿易戰。

伯格週五(16日)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指出:「世界一體化的程度之高,若停止在各國或邊界間交換知識,最終將付出高昂代價。」

根據IMF研究估計,技術脫鉤恐導致許多國家的GDP損失約5%,或相當於美中關稅戰估計損失的10倍。

在伯格發出警告前,拜登政府本月將7家中國超級電腦實體列入實體清單,試圖擴大川普時期的鎮壓措施,目前拜登團隊還在審查是否沿用川普政策,包括對中國逾3000億美元的年度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伯格表示:「圍繞美中關係的緊張局勢,將是我們考慮的風險因素之一,這是1個持續不斷的問題。」他表示,兩國間的關稅已對去年經濟成長造成影響,今年也會出現相同結果,估計對全球GDP造成0.4%的影響。

伯格指出,若允許美中或與歐洲等其他國家技術脫鉤,將使事情變得更加棘手,因此,美中這2大經濟體必須找到共同合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