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彌補產品線不夠完整 東元將加速投資取得技術、市場、客戶

2021/04/15 18:13

東元電機今日舉行業績說明會,發言人簡世雄表示,基於過去東元的根基,再投資加速成長動能,將是未來發展方向。(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東元電機(1504)今天舉行業績說明會,發言人簡世雄表示,東元未來發展新產業時,將突破過去按部就班發展速度不夠快、容易錯過商機的缺憾,在產品線不夠完整情況下,加速投資取得技術、市場、客戶必要的需求。至於董事長邱純枝喊出的3年現金股利計畫目標提升到80%不是空口說白話,包括過去投資股票,價格不錯但與本業不那麼相關,應該會進行處分,創造營運資金回流,應可達成現金股利發放80%目標。

簡世雄表示,過去配合政策或稅務成立的海外或國內子公司,已無存在必要,這幾年已持續清算整併,都會創造資金回流,在機電部分,去年因疫情影響海外營收,今年需求陸續回來,特別美國基礎建設計畫,預計機電會有2位數成長,智慧製造去年基期低,今年需求反彈,預計也是超過2位數成長。

此外,智慧城市包括家電與宅配通需求正向,2位數成長沒有問題,在新能源暨工程部分,在IDC機房新案、與陸域離岸變電站案挹注,去年成長25%,今年成長20%應不是問題,Q1成長13.30%,看來全年是呈現成長趨勢。

簡世雄表示,電動車發展部分,東元本週也宣布轉投資捷能動力科技25% ,讓東元可以提供馬達、驅動器、齒輪三合一產品,這是東元未來發展新產業時,突破過去按部就班發展速度不夠快、容易錯過商機的缺憾,在產品線不夠完整情況下,加速投資取得技術、市場、客戶必要的需求。

至於東元集團父子相爭,今天傳出東元大股東黃茂雄與寶佳資產將聯手共同徵求委託書,黃茂雄將與寶佳機構成為共同徵求人,並透過與華新麗華友好的中國信託徵求委託書,三方股東也將與國內三大徵求委託書業者合作,向東元股東徵求委託書支持,預計16日將對外公告徵求。

黃茂雄之子,前東元常務董事黃育仁,也與元大證券、富邦證券、康和證券、永豐金四大券商合作,市場預計最快也於16日公告,兩大陣營徵求委託書全面開打。

東元股東會將改選7席董事以及4席獨立董事。市場人士分析,目前市場預估,黃育仁陣營至少掌握近19%股權支持,黃茂雄陣營基本上有超過34%股權比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