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菲特「全集中投資」 波克夏靠3板塊、10公司穩賺錢

2021/04/15 14:37

巴菲特喜好集中特定領域、特定公司的投資策略。(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動盪、難以預測的2020年,投資控股部位未實現淨收益為267億美元、已實現收益則為45億美元。財經網站《Benzinga》指出,這要歸功於巴菲特集中特定領域、特定公司的投資策略,目前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前10大持股占總投資組合的88%,且約84%的持股都在3大板塊中。

IT:44.25%

蘋果為波克夏IT投資組合的指標公司,持股價值約1170億美元。蘋果強大的業務模式增強了巴菲特的信心,他甚至曾說「不認為蘋果是股票,而是波克夏的第3業務,比保險、鐵路都更大。」

自波克夏2016年買進後,蘋果股價已漲380%,波克夏也從蘋果獲得超過7.7億美元的股息收入。至於其他IT股,巴菲特去年投資的雲端數據商Snowflake到第1季末只佔一小部分,投資組合比重約0.665%,排名第21位。

金融業:27%

金融部門是巴菲特最喜歡的領域之一,大流行期間賣掉一些高盛、摩根大通等銀行持股後,金融股到2020年底佔波克夏投資的27%,低於前年的43%。

波克夏的10大持股中,有4檔金融股,按比重排名為美國銀行、美國運通、穆迪公司、美國合眾銀行(US Bancorp)。至去年底,波克夏總共持有14檔金融股,巴菲特喜歡成熟金融公司主要有2個原因:股價上漲和股息。

消費必需品:12.73%

消費必需品具有穩定增長潛力,一直是波克夏保持部位的原因,且這些公司賺錢能力較可預測。股息亦不落於前2個領域,預計今年可從投資組合中獲得38億美元的股息。

但當中也有表現不佳的公司,食品公司卡夫亨氏(Kraft Heinz)最近雖然上漲,但股價在過去5年中都處跌勢,波克夏最初投入的138億美元現在約縮水到112億美元。不過卡夫亨氏仍在支付股息,抵銷股價下跌的影響,該公司最近的現金殖利率剛好越過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