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部攜手5大電信 電信帳單發票即日起可綁手機條碼載具

2021/04/14 17:45

財政部推出「電信帳單使用手機條碼載具」,即日起提供民眾將電信帳單雲端發票綁定手機條碼載具服務。(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今天宣布,攜手國內5大電信業者,推出「電信帳單使用手機條碼載具」,即日起提供民眾將電信帳單雲端發票綁定手機條碼載具服務。財資中心主任張文熙表示,目前雲端發票中手機條碼載具佔比約29%,加上5大電信後,預計可提高5個百分點。

張文熙表示,為便利民眾儲存及管理電信帳單雲端發票,財政部攜手台灣之星、亞太電信、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即日起可以手機條碼載具作為電信帳單雲端發票載具。

他提到,目前雲端發票中手機條碼佔比約29%,希望靠電信業再推一把,5大電信業的電信帳單也可用手機條碼載具,將使佔比提升5個百分點;未來也可望將服務擴及至水、電、瓦斯等公共事業。

張文熙提到,油、水、電、瓦斯及電信都屬於公共事業,但經常發生用戶及繳費並非同一人,例如瓦斯申請人是房東,但是住戶繳款,為了讓繳費者能對發票,設計變動性載具,但實際上留存、對獎並不是那麽便利。

他表示,過去用紙本帳單,都要確認中獎才敢丟掉,最長要保存半年,現在民眾設定手機條碼載具取代變動性載具,除無須每期歸戶外,還可享有集中管理各種已歸戶載具、方便檢視所有雲端發票、自動對獎及中獎主動通知、中獎獎金直接匯入帳戶、避免發票遺失或忘記領獎,同時降低電信業者客服負荷,並減少電信業者中獎通知及交付發票的成本。

他也說明,民眾新申辦或攜碼電信行動門號後,電信業者將以簡訊或電信帳單,向民眾宣導並引導到電信業者會員平台網頁,設定手機條碼載具作為電信帳單雲端發票載具,若民眾尚未申請手機條碼載具,將引導連結至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就可一次完成申請和相關設定。

此外,根據財資中心統計,電信發票前年有194萬張中獎、去年更有205萬張;台灣大哥大代表也提到,截至目前已有26位台哥大用戶獲得100萬元雲端發票專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