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竹科X產業園區首棟軟體大樓年底動工 2024年完工、年產值196億元

2021/04/14 14:35

新竹市長林智堅推動的「竹科X」產業園區第一棟軟體大樓預計年底動工,可帶來196億年產值。(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政府推動的竹科X計畫,已獲核定,第一棟軟體大樓年底動工。圖為完工示意圖。(市府提供)

〔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市長林智堅推動的竹科X產業園區計畫已獲行政院核定,最快年底就會在公道五路上的基地蓋建第一棟大樓,並在2024年完工,第一棟軟體大樓以多元、永續為概念,有大量綠意圍繞,是一座地下1層、地上11層的辦公大樓,可望創造2800個就業機會、年產值196億元。此外,台肥基地TFC1科技大樓進駐率已超過9成,包括英特爾、ASML台灣總部,是竹科X重要發展里程碑。

林智堅說,市府與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台肥、中油攜手推動竹科X,投入183億元打造都會型科學園區,連結周邊藝文高地等消費生活機能,未來將聚焦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研發設計、資訊軟體、資訊服務、5G行動通訊、大數據等產業,目標整體園區創造1470億元產值、2.1萬個工作機會,且以吸引創新科技研發中心與企業總部為主,期許創造總部經濟效應,讓竹市成為台灣連結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樞紐城市。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表示,竹科X基地占地3.74公頃,預計新建3棟研發大樓,整體樓地板面積上看6.5萬坪。今年底就會舉行第一棟軟體大樓動工典禮,空間設計以地下1層作為入口大廳及停車場,地上1、2樓設置商店、共享辦公室及交誼空間,3到11樓為出租辦公室,引進研發設計、資訊軟體及服務、軟硬整合及智慧應用相關產業進駐。

竹科X基地西側是竹市中心與舊城區,東側有聯外交通,串聯生醫與科學等高端產業園區;南側則鄰近學研單位,像是工研院、清大與交大,地理位置適中,且會以創新研發為主,同時串聯周邊的國際展演中心及兒童探索館及中油基地,將成為結合藝術、人文、科技、生態的帶狀產業園區。

負責第一軟體大樓設計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強調,透過順應在地微氣候、節能、逐層綠化,提供創新人才健康呼吸及生活的工作空間,鼓勵產學交流與媒合,期許以共生共榮、永續循環為理念。

目前台肥基地科技大樓進駐率超過9成,有科技大廠如英特爾、ASML台灣總部進駐,接下來台肥基地TFC 2科技大樓開發計畫已由市府審查,預計年底前動工,台肥整體開發區(D4、D5街廓)也在辦理招商,中油基地明年底會完成汙染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