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終於換南部下雨了! 下午啟動曾文水庫人工增雨

2021/04/14 14:03

水利署下午完成曾文水庫人工增雨作業。(圖︰水利署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氣象專家研判4月難有大型降雨,需把握鋒面及熱對流,水利署繼昨天在石門人工增雨後,今天終於輪到南部降雨。水利署表示,今天嘉義、高雄山區午後也有熱對流影響,仁義潭、曾文水庫把握增雨合適時機,於下午13時30分燃放增雨焰劑。

水利署說明,人工增雨作業團隊均時刻留意每一波可能的降雨系統。除與氣象局保持密切聯繫外,水利署增雨作業小組視雲系移動與發展實況,絕不放過任何一個降雨機會,即時啟動增雨作業,期盼多留住些雨量於集水區,以緩解水庫乾旱之急。

去年起台灣面臨大旱,因颱風梅雨等大量雨勢不足,從鋒面「榨雨」成新思考方式。除隨時把握人工增雨機會外,經濟部水利署與中科院也研發新一代國產高空增雨燄彈。

水利署表示,新型燄彈高度可從第一代的200公尺提升至300到350公尺,更能打入雲層核心區,預計在今年底前研發完成,進一步增加人工增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