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義隆電:調漲全部產品售價 即日起執行

2021/04/12 16:21

義隆電董事長葉儀晧對於今年營運充滿信心,但晶圓、封測等成本提高,決定全面調漲產品價格。(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觸控晶片廠義隆電(2458)原在3月底向客戶發出漲價通知,自5月1日起觸控與指紋全系列產品調漲15%,不過,義隆電今日宣布,由於晶圓代工、封測產能持續吃緊,造成生產成本上揚,公司已向客戶反映、並調整全部產品的售價,並即日起執行。

義隆電指出,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全球晶圓產能逐漸吃緊,至今晶圓產能已經滿載,各家IC設計業者使出渾身解數,各顯神通,欲爭取更多的產能以因應客戶的需求。義隆電採行多方面晶圓廠的緊密接觸,使得今年晶圓取得數量優於去年。緊接著,封測方面亦開始拉緊報,紛紛延後交期,整個半導體供應鏈運行至今,已經構築全部供應鏈都呈現漲價的現象,只是各家狀況都有差異,所以漲幅亦有所不同。

義隆電表示,在供應鏈持續吃緊以及各項成本逐漸上升之下,初始只是針對毛利較低的產品略作售價調整,但是緊接著供應鏈的漲幅不斷加大,為反映成本,於是作適時的反映調整售價。

義隆電表示,2021年全球筆電產業仍呈現成長的態勢,預計仍有雙位數的年成長。目前居家辦公、線上學習等新型態仍持續進行,筆電需求依然暢旺,身為全球主要筆電晶片供應廠商的義隆電,持續取得市場的佔有率,並不斷增加產品的附加功能,提升產品單價,目前已在觸控板模組、觸控螢幕晶片以及指向裝置等三個筆電零組件成為全球主要的市場領先者,並進而瞄準指紋應用在筆電的市場,期許在未來數年內成為市場領導廠商。同時,並積極尋求非筆電產業領域的擴張,目前與轉投資的國內Mini-LED驅動晶片領導廠商聚積(3527)一起合作,義隆電瞄準Mini-LED Local Dimming等產品新領域的開拓,預計今年底前初步展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