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控制科技巨頭 為挑戰美技術地位

2021/04/12 16:56

隨著中國政府加強對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的監管力量,當局正逐步收緊個人數據的規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政府加強對阿里巴巴和騰訊等科技公司的監管力量,當局正逐步收緊個人數據的規定,美媒分析,中國此舉用意在於打造出強大的數位框架,以定義下一代網際網路的外觀,挑戰美國技術領先的地位。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對阿里巴巴的壟斷行為重罰182億人民幣(約800億新台幣);分析師指出,包括騰訊在內的其他電商平台,恐是當局下1個目標。

根據《CNBC》報導,中國去年發布了《個人信息保護法》(PIPL)草案,首次訂立了1套關於收集和保護個人數據的全面性法規;今年2月,中國對所謂的「平台經濟」公司發布了修訂後的反壟斷規定。以上跡象表明,中國當局對於網路巨頭的商業模式,將進行更多的審查和潛在的改變措施。

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兼任教授溫斯頓·馬(Winston Ma)指出,中國將採取1種平衡的方式來處理用戶和平台之間的關係,但結合其他法規,可能會減慢科技巨頭的成長,「總體來說,無論是國內還是海外,中國科技公司擴張的『野性指數成長』時代已經結束了」。

而有專家指出,隨著美中間的緊張局勢持續,中國致力規範網際網路,是其成為技術超級大國野心的一部分;溫斯頓·馬也表示,在很大程度上,網絡和數位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其法律框架已成為地緣政治上的因素。只要哪個國家可以率先在立法或其發展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就可以定義下一代網際網路模式。

報導也指出,儘管中國《個人信息保護法》也有包含國家機構處理個人數據的部分,但是現實上的狀況仍存有爭議,因為這可能與中國執法機構的調查行為互相牴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