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發科都上千元為啥台積電不行?經濟學家這樣說...

2021/04/11 15:35

台股權值王台積電。(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半導體產能吃緊,晶圓代工、封測紛漲價,IC設計也跟進紛調漲價格,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股價也隨之水漲船高,上週該公司股價突破千元大關,最高達1030元。聯發科如今股價都站上1000元了 ,反觀台股權值龍頭台積電(2330)還在600元上下修正,離千元大關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且近來許多人抱怨台積電的配息不夠多,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今(11)日在臉書表示其看法,指出台積電的股東大部分是外資,用的是美國思考模式,圖的不是配息,而是台積電的高端製程背後所代表的廣大商機,並建議台灣投資人應建立品味與視野,來支持並擁有那些好東西(台積電)。

吳嘉隆今在臉書發文,指出外界可能疑問聯發科的股價如今都可以站上1000元,為什麼台積電不行?並認為台積電的配息不夠多,但吳嘉隆認為,投資人在購買台積電的股票圖的還不是配息,而是台積電的高端製程背後所代表的廣大商機。

吳嘉隆舉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為例,稱亞馬遜一路以來一直不斷推動創新,包括技術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吸引投資人的支持,到現在亞馬遜的股價那麼高,你還會去質疑/挑剔他的配息嗎?

吳嘉隆指出,台積電目前絕大部分股東是外資,用美國的思考模式,解釋這就是為什麼他要拿上述亞馬遜來做例子,並認為此時讀者如果還是沒有信心持續持有台積電,那麼的確就不值得來賺台積電的未來前景,稱「如果你自己沒有那個品味,那你的確不值得擁有那些好東西!」

吳嘉隆最後也指出,台積電超過3/4的股東是外資,這表示台灣投資者有一個功課要做,即要趕快去建立品味,建立視野,別老是用小鼻子小眼睛來看自己,來看這個世界了!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