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緬甸經濟如自由落體 GDP恐爆減2成 貧窮人口增3成

2021/04/10 22:17

緬甸軍事政變,民眾受害深。(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緬甸在軍政府全面鎮壓下,經濟就像自由落體般,頻臨崩潰,嚇走了過去10年來挹注緬甸經濟成長的外企與遊客,導致今年經濟將呈現2位數衰退,連帶使貧窮人口急遽上升,每天生活費低於3.2美元人數將增加180萬,增幅達3成。

華爾街日報》報導,緬甸政局不穩,經濟中斷,銀行關閉、工廠空蕩蕩,互聯網也處於癱瘓狀態。其中,光是全國最大的私人銀行KBZ的500多家分支機構中,僅開設了14家,為此,央行還威脅要對沒有重新開放的銀行徵收罰款。KBZ無奈向員工發出通知,稱「如果我們不開業,監管機構將介入並為我們開設銀行」。

除攸關金流的金融業幾乎癱瘓外,服裝業約佔緬甸商品出口的4分之1,隨著瑞典的H&M和義大利的Benetton等主要品牌暫停新訂單,業務銳減 。

同時,大規模的互聯網限制,包括夜間停電以及白天對手機和無線寬頻的重大破壞,從金融到服務業全部癱瘓。仰光的一家餐館老闆表示,原本依靠線上訂單度日,現在幾乎停止了,銷售大幅減少70%。

種種不利經濟的因素正在緬甸上演,世界銀行在政變之前預測2021年緬甸的GDP年增率有機會達2%,現在預計其GDP將萎縮10%。Fitch Solutions 更不樂觀,認為緬甸GDP將下降20%。

經濟的崩解,讓緬甸貧窮人口大幅上升,原本每天生活費低於3.2美元,屬於中等偏低收入的人口約600萬人,目前恐怕會增加180萬人,增幅達3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