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安謀中國CEO天高皇帝遠?傳3位繼任人選都遭提告

2021/04/10 15:12

擁有安謀的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去年9月宣布將以400億美元把安謀賣給輝達。圖為軟銀執行長孫正義。(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晶片設計巨頭安謀(ARM),在中國設有合資企業「安謀中國」(Arm China),然而去年6月爆發控制權之爭,安謀中國CEO吳雄昂(Allen Wu)雖遭安謀董事會免職但拒絕離職,至今仍然掌權,已經拖累安謀售予輝達(Nvidia)的進度。最新消息指出,吳雄昂已向董事會提名的3位繼任人選提出訴訟。

《彭博》報導,吳雄昂在被董事會免職前,開除了執行長唐效麒(Phil Tang)等3名高層,但隨後多數董事投票決定解除吳雄昂職務,並由此3名高層暫時接管。知情人士稱,安謀中國已對3人提起訴訟,稱他們造成了實質損失,是因正當理由被解僱,已要求他們歸還公司財產。

安謀中國拒絕就正進行的訴訟或潛在和解發表評論。安謀亦拒絕透露細節,稱不會評論未決的法律事宜。不過安謀執行長Simon Segars最近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他們正在改變中方的領導層,這不僅耗時且難度很高,但相信終將得到解決。

不過知情人士稱,吳雄昂已經無意簽署要求他離開公司的和解協議,該協議價值數千萬美元。安謀中國在一份聲明稱,吳雄昂的CEO職位合法註冊、已得到中國法規確認。與吳雄昂交談過的人士說,他的最終目標似乎是希望獲得豐厚的現金且「免受後續法律訴訟的侵擾」。

而擁有安謀的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去年9月宣布將以400億美元把安謀賣給輝達,此收購案除了等待多國監管機構批准,一大阻力便是安謀中國似乎已不受控制。知情人士稱,軟銀去年已與吳雄昂展開談判,希望達成共識,但現在軟銀已放棄談判,任由現在以訴訟自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