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飛騰遭美列貿易黑名單 王美花:廠商會符合新規

2021/04/10 12:41

飛騰遭美列貿易黑名單,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廠商將會符合新規。(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世芯-KY(3661)晶片傳出被中國企業飛騰改用來研發中國解放軍的超音速飛彈,經濟部長王美花第一時間雖替廠商澄清,但美國商務部隨及將飛騰在內等7家中國企業、機構遭列入實體清單;王美花今(10日)再次回應,因台美高科技密切合作,廠商會密切了解並符合美國的新規定。

外媒報導,指稱台積電、世芯等晶片遭飛騰更改用途,原本要用在研發超級電腦,卻被挪去研發中國解放軍超音速飛彈,王美花第一時間澄清,台廠終端產品並無用在軍用品,出口申報都有符合相關規定。

不過,美國商務部隨即祭出拜登政府的第一份貿易黑名單,分別有飛騰、集成電路等3家中國企業,以及濟南、深圳、無錫、鄭州等4個國家超級計算中心。

王美花今天出席活動回應,台美技術合作很密切,美國有新規定列入實體清單,台灣的廠商都會密切去了解美國相關規定的細節,以符合美國規定與要求。

王美花也說明,對於管制物品,在貿易法下有高科技貨品出口規定,根據經濟部初步了解,廠商都有按照規定進行申報。

被列入貿易黑名單的企業或機構,將被迫暫停與美國企業的業務往來,也禁止使用美國技術生產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