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速數位轉型 !機械公會推TPS 去年助23家企業導入

2021/04/09 19:22

經濟部工業局、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機械公會聯手推動企業TPS(精實管理),工業局前往企業了解導入成果。(機械公會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工業局、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機械公會聯手推動企業TPS(精實管理),加速企業邁向數位轉型,機械公會去年促成23家企業導入,工業局今(9日)特地前往車用零件廠鉅祥,了解TPS導入成果。

機械公會指出,受傳統批量生產模式的影響,鉅祥出現大量製品與冗長的生產前置時間(L/T),進而耗費大量人力與製造成本,在2018年導入TPS,並以「強化製程鏈結能力」、「強化換模能力」及「店面管理與可視化排程」等三階段措施逐步推動後,成功將整體製造流程優化,且串聯各製程中的物流與資訊流,不但達到可視化,還降低半成品庫存64%、縮短前置時間30%、降低換模時間36%,取得亮眼成果。

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指出,之前因美中貿易戰、肺炎疫情影響,衝擊接單表現,不過目前訂單已經好轉,雖然仍面臨缺櫃、缺水問題,但政府仍積極提供協助,他也呼籲廠商要持續提升能力,把產品品質做得更好,才能讓訂單滿滿。

機械公會副理事長胡永進也特別感謝工業局大力支持,讓TPS能夠真正的落實並擴散到產業界,去年機械公會擔任TPS推動平台,並促成23家企業導入。胡永進說,有TPS專家、老師與企業共同參與及努力,TPS才能成為「機械業再次偉大」的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