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逐條審查 立委提案費率調整納勞檢結果

2021/04/08 14:39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逐條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8)日逐條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立委認為職災保險費率調整計算,應要納入「預防」職災的概念,職安衛勞檢結果也要納入職災保險費率調整的考量,提案該部分入法。

3月25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甫過行政院會,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本週排審該案,逐條審查109條。

由於時間倉促,許多委員所提版本尚未過程序委員會,因此改採修正動議方式以加入逐條審查。上午9點許一度因為列印修正動議來不及,審查過程中看不到委員書面提案內容,導致討論發散難聚焦,甚至有委員空等和鼓譟等狀況。

草案第16條牽涉職災保險費率討論。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直指,職災保險費率實在太低,現有的調整機制也有需要加強處,建議調整職災實績費率時,也要納入投保單位前3年職安衛勞檢結果,評等分級且每年計算做調整。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認為,職災費率調整考量也要加入預防職災的概念,有做好職災預防的事業單位,可以在費率上被減免,有做到應做職災預防事項就有調降空間,這才是「積極的平等」,看事業單位在預防職災上的作為表現去決定費率調升和調降。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白麗真表示,職災保險費率計算上會考慮到事業單位行業是否有發生重大職災,若有的話其費率會加重,建議可以用附帶決議方式討論第16條,授權子法在職災費率計算上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