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發展太空產業 朝野憂人才培育問題

2021/04/08 14:22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8日審查「太空發展法草案」,科技部長吳政忠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發展太空產業,人才培育是重點!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科技部針對「太空發展法草案」進行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不約而同關注未來人才問題,認為應該透過跨部會、跨部門密切合作,投入資源,部長吳政忠也強調,人才會是台灣的優勢,法通過後第1要務就是人才培育。

立委林奕華提到,以目前人才培育數量,若要因應未來太空時代發展應該不足,包括科系夠不夠的問題,應該與教育部討論,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產創條例」積極爭取公司投資,跟大學做結合培育人才等,都是可以思考方向,但最重要的是要能站在行政院高度執行。

立委張廖萬堅認為,太空產業已是重要戰略產業,也許可以仿效半導體培育人才方式,由產官學共同成立太空學院培育相關人才。

立委黃國書表示,目前台灣太空相關人才仍不足,必須善加借用台灣在國外的人,他舉NASA火星任務「毅力號」駕駛嚴正、參與太空船設計的劉登凱等,可以其經驗、知識協助台灣,所以應該考慮建立太空人才資料庫,並提供相關平台可以讓他們協助台灣發展。

立委吳思瑤也憂心,太空人才該從哪裡來?因應太空發展,教育部及科技部所列相關大專校院有所出入,所以必須強化國家及太空人才育才戰略,否則哪些科細是重點投注資源,科技部與教育部要密切合作。

立委萬美玲同樣指出,發展太空最重要的是人才培育,依她所見資料,大專院校有航太相關的學校只有5所,而且男女學生人數比例失衡,要求應該針對現有系所要如何提供更多資源,以及是不是有適當環境,增加系所及師資等,必須要跟教育部研究,還要鼓勵女性參與。

針對人才相關問題,吳政忠提到,人才確實是第1要件,法通過後會更加強協調,台灣科技預算比美、日都少,但我們的優勢,是總體來說所培養的工程、科技人才都不錯,未來也會跨部會推出新計畫,培養跨領域人才,朝低軌道5G衛星發展,同時也會鼓勵女性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