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資格條件不符、薪資未達期望 公股銀行招聘香港金融人才不順

2021/04/07 14:01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赴合作金庫總行,考察公股行庫招聘香港金融人才計畫執行情形,合庫集團開出20-22職缺,其中合庫銀有47人應徵,卻都因資格條件不符無一人錄取。(路透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今日赴合作金庫總行,考察公股行庫招聘香港金融人才計畫執行情形,合庫集團開出20-22職缺,其中合庫銀有47人應徵,卻都因資格條件不符無一人錄取,合庫人壽也有22人應徵,雖有8人通過書面審查,但開出的期望薪資均超過公司預算,因此,迄今仍掛零。

不只合庫集團招聘香港金融人才不順利,華銀開出15個職缺,要求要有10年以上金融工作經驗,流利的英文能力如多益達785-945分不等,薪資依條件給予市場薪資的80%至400%。但到3月底也只有5位來應徵,其中有2為符合資格條件,正在審核中。

一銀則預計招聘高資產財管業務、金融市場業務、洗錢防制、數位金融等20名金融專才,開出最高年薪650萬元,3月開始啟動相關招募作業,截至3月底有5人報名,目前均在審核中。

立委林楚茵認為良禽擇木而棲,人才會往待遇好、環境佳的職缺去,各公股行庫目前提出的薪酬條件並非不好,但和其他銀行相比,是否仍居劣勢,導致遲遲招不到香港金融人才?此外,林楚茵提醒,目前政治情勢複雜,雖然情勢使港人來台意願提升,也要提防中國藉此滲透,在招募香港金融人才時須更小心謹慎,從第一線先行審核,例如透過業界瞭解應徵者背景與口碑,避免引狼入室。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回應,這部分涉及國安與資安問題,其實公股行庫近年受到資安攻擊的情況非常嚴重,但公股行庫間有 #聯防機制 ,這部分會持續強化,也會與未來的數位發展部合作。

林楚茵說,公股行庫普遍有年輕人才流失、平均年齡偏高問題,現在公股行庫大力招募香金融人才是否會影響內部人才晉升,或是新聘人才將以服務外國高階客戶為主、減少本地菁英服務機會?阮清華表示,徵才條件會再請各公股行庫開會重新檢視,找尋可彈性調整空間。對於人才流失問題,阮清華表示近年公股行庫員工流失率約1成多至2成,將透過提升起薪、增加升遷機會,以及提供更多教育訓練,讓員工在公股行庫感到有未來發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