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市府罰中火2000萬 環保署:並無違規、將撤銷懲處

2021/04/07 13:45

台電啟動中火3號燃煤機組,遭台中市環保局先後開罰300萬及2000萬罰鍰。(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機組5日晚間預熱,遭台中市府開罰300萬,但台電未因此停工,昨晚開始投煤發電,被中市府再度重罰2000萬元罰鍰;對此,環保署表示,中火3號機操作許可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展延審查期間可繼續操作,並未違法,將撤銷懲處。

中火爭議再度浮上檯面,昨日中市府對台電開罰300萬元時,環保署就表明,若違規事由是因台電無照而開罰,則會撤銷處分;但若是有照,卻沒有按照操作條件而遭罰,環保署則會支持中市環保局的懲處。

然而今日中市府因台電收受裁處書後,不遵行停工命令,隨即開始投煤發電,再度開罰2000萬元;且強調中火3號機組至今未重新提出許可申請,仍屬許可證遭廢止狀態,與環保署認知相左。

環保署向本報記者表示,這次中市府開出的裁處書違規事由與昨日相同,但台電在展延審查期間繼續操作並無違法,因此將會撤銷中火的裁處,作業流程預計約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