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中人楊偉甫談中火:我不會對台中不好

2021/04/07 12:42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左一)。(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宜蘭報導〕中火議題延燒超過兩年,台電5日重啟中火3號機,被台中市批評偷偷摸摸,台中市長盧秀燕上午又發怒持續重罰台電;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強調,3號機剛完成空汙防治設備改善,是中火現有10部機組中「最健康」,楊偉甫以籃球隊比喻,「你不能讓麥可喬登這樣的球員坐板凳」,他也提到自己是台中人,絕對不會對台中不好。

楊偉甫上午參與蘭陽電廠微水力測試平台啟用典禮後受訪,針對中火議題,他說,3號機幾乎是在重演中火2號機劇情,去年中火2號機啟用,楊偉甫被台中市政府函送,他說,「我可以承擔這樣的責任」,但台電不能接受的是台中市行政處分已遭環保署、行政院、高等行政法院等駁回,台灣是法治國家,說直白一點,「台中市政府是浪費社會資源」,也造成大眾對台電誤解。

楊偉甫提出3點說明,第1、台電公司立場講求合法,中火2、3機操作許可證過去曾被撤照,但台中市的行政處分都被駁回,機組絕對合法啟動;第2、中火3號機加入並沒有增加發電量,因為中火1號機進行維修,非空汙季節台電承諾中火運轉9部為限,但現在僅8部運轉;第3、楊偉甫則反擊台中市的夜間啟動、偷偷摸摸說法,他強調,機組的升降載都經過安排,難道中火的友善減排降載也是偷偷來嗎?

對於台中質疑台電供電已維持綠燈,仍點火中火3號機,楊偉甫說明,台中僅看1部機,台電要看的是全國性機組,就像是1支球隊,有分先發、中繼、板凳球員,狀態健康球員不能擺在板凳。他還提到,自己也是台中人,家人也都在台中,中火3號機是最健康狀態,「我不會對我們台中不好」。

楊偉甫也補充,台電統計第1季用電已成長3.3%,代表台灣經濟穩定,台電也要在夏季尖峰用電前完成機組歲、檢修,今天起核三1號機開始維修,不代表台灣缺電,台電對供電穩定仍具信心。

他還提到,中火共有10部機組,今年第1季平均運轉僅5部,按照台電承諾,第1季是空汙季節其實可以運轉到6部,而非空季節的現在,可運轉上限為9部,台電也僅運轉8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