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光R1遭市場派開砲 新昕國際4點反擊

2021/04/06 19:21

樂富1號也是近幾年最勇於出手買房地產的REITs。(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新光一號」去年險遭市場派狙擊,如今再起波瀾,信託監察人晶華公寓大廈指控,該基金管理者新昕國際「嘉惠」關係人、損及投資人權益。新昕國際提出4點說明,強調無使基金重複支付管理費等問題。

晶華公寓大廈管理公司指出,國內目前有7檔REITs,僅新光一號是「複委任」給新光樓管,再由基金支付費用,等於在同一件事情上「重複」支付費用,讓該基金多支付逾1.6億元的費用;並提到該基金資產池裡其中一個標的「台証大樓」,其空置停車位的相關爭議。

「新光一號」後天將召開受益人大會,為去年6月以晶華為首的市場派清算未成後,新光一號在1年內第3次的受益人會議。新昕國際今說明,有關晶華的指控,內容全數是監察人單方面陳述,使許多投資人產生疑慮,並提出4點說明。

首先,針對晶華公寓大廈質疑,新光一號重複支付管理費給關係企業,新昕國際表示,「新昕國際與新壽樓管為分工執行,並無使基金重複支付管理費之情形。」

新昕強調,昕光一號於初始發行時,就是由新壽樓管負責租賃及修繕,現行的管理架構也經主管機關及受託機構同意,比照原管理模式委託新壽樓管處理,穆迪信用評等公司也認為此安排可確保服務延續性,提高投資組合報酬的穩定性。

第二,對於台証大樓停車位問題,新昕指出,新光一號發起人新壽,原本就提供車位給台証大樓租戶,自台証大樓出售給新光一號以來,因租戶需求及節省租金支出考量,續向新光人壽承租車位,新壽若需藉由新光一號圖利,大可將原提供給台証大樓承租人使用的車位一併賣給新光一號,「一次獲利不是更好?哪裡需要靠微薄又不穩定的車位租金來圖利?」

新昕也強調,過去15年來,新光一號向新壽及新光建設承租的停車位,平均每年空置率為0.25%,平均租金約4千至5千元,以行情來看無管理不當,且合約都經過受託機構兆豐銀行確認。

第三,新光一號發行時的租約件數為152份,標的數量及複雜程度遠高於同業。以不動產管理機構報酬與監察人所指複委任新壽樓管費用加總合計為同業第三,新光一號平均每件租約每年管理成本約為38萬元,並未高於同業,並反指樂富一號初始發行時,平均每件租約每年管理成本逾百萬元。

第四,信託監察人認為新光一號過去15年來,向關係企業承租的車位,總共使基金投資人損失約70萬元等說法,新昕則說,此為出租空置率所致,是租賃市場正常現象,很難歸為損失。

新昕更提到,自今年2月受託機構公告「受益人得請求閱覽信託監察人報告書及受託機構說明」以來,完全無人前往調閱,代表投資人並不重視監察人查核及結果,「投資人在意的不是一時的利益,而是長期穩定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