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駁斥中火偷偷來!3號機回歸合法

2021/04/06 12:19

台電強調中火3號回歸合法。(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用電持續成長,但不少大型機組安排維修,加上水力發電大減,台電昨日安排台中電廠3號機重新運轉,以因應供電穩定;台電也強調,中市府的主張已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中火3號機加入供電行列「完全合法」。

台中市長盧秀燕稱台中電廠3號機許可證遭「廢止」,台電指出,中市府的主張已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3號機加入供電行列完全合法。台電說明,台中電廠3號機2019年底雖曾遭台中市政府廢止許可證,但環保署去年2月已撤銷市府裁罰,依據空污法30條第3項規定,3號機許可證已回到申請展延的狀態,可依據原條件操作,於法有據。

台電說明,中火3號機昨(5日)晚間點火,預計明(7日)併聯,主要是考量中火3號機已完成環保改善,空污排放符合標準,再加上用電量持續成長,台電統計今年第1季月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7億度,增幅達3.3%,且3月底負載屢創高峰,預計4月用電量仍將攀升。

水力發電大減+大型機組大修 3號回歸確保供電穩定

台電說明,因近期水情不佳,今年1至2月全國水力發購電量低於4億度,持續少於去年同期,影響水力發電,其中位於台中市境內的水力發電機組,包括大甲溪電廠德基、青山、谷關、天輪、馬鞍等機組,今年1至2月發電量較去年同期1.5億度大減近4成。大甲溪電廠各機組也因缺水而停擺。

另外,台中電廠1號機自2日起檢修、核三廠1號機明日起將大修,大潭電廠第6-1氣渦輪機預計11日大修,為確保4月份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以上,因此安排3號機點火併聯發電。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一切都是合法、合理調度,他強調,中火的運轉情況都有與台中市環保局連線,駁斥「台電偷偷來」的說法;張廷抒說明,考量到機組調度、用電成長等,才安排中火3號機啟用的調度。

至於中火3號機是否與核二1號即將停機有關?張廷抒表示,核二1會由嘉惠電廠、太陽光電補足,與中火此次重新點火無關。

台電強調,目前雖已進入4月份非空污季節,但台中電廠在3號機併聯後,全廠運轉機組數僅8部,仍低於非空污季承諾最多運轉機組數9部,而3號機上線也可增加調度彈性,更有利於兼顧環保及穩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