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合理使用甲骨文Java 最高法院裁定谷歌未侵權

2021/04/06 11:24

美國最高法院週一裁定,谷歌合理使用Java未侵權,免付甲骨文數十億美元的賠償金。(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擘谷歌(Google)和甲骨文公司(Oracle)因Java軟體開發作業系統侵權問題,訴訟纏鬥長達10年,美國最高法院週一裁定谷歌,屬公平使用,免付甲骨文數十億美元的賠償金。

綜合外媒報導,谷歌在2007年推出安卓系統,為此編寫數百萬的程式代碼,但同時使用甲骨文的Java平台1萬1330條原始碼,引發甲骨文公司不滿,求償近90億美元。美國最高法院5日以6比2做出裁決,推翻下級法院稱谷歌安卓(Android)系統侵犯甲骨文Java應用程式介面(API)專利的判決。

最高法院表示,谷歌在安卓系統中,複製Java程式碼是「合理使用」,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指出,谷歌只取用他們所需的程式碼,且有做出變化,並非完全複製。

谷歌資深副總裁華克(Kent Walker)表示,這項判決,為下一代開發人員提供法律保障,而新的產品和服務也將使消費者受益。判決出爐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上漲4.2%,甲骨文公司也上漲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