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去年經濟成長贏中國 出口超過俄西 謝金河:不可思議

2021/04/05 09:32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3.11%,是全球唯3成長的國家,且還是30年來首度超越中國,出口更超過俄羅斯,西班牙,躍升至全球第15。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去年全球經濟遭受重創,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3.11%,是全球唯3成長的國家,且還是30年來首度超越中國,出口更超過俄羅斯,西班牙,躍升至全球第15。

謝金河於臉書發文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11%,是全球僅有的3個成長的國家,且還是30年來首度超越中國。其中去年的出口3453億美元(約新台幣9兆6747億),年增4.9%,也超過中國的3.7%,及香港的2.6%,相較於全球主要國家都出現大衰退,台灣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

謝金河也指出,去年台灣的出口又前進2名,贏過俄羅斯及西班牙,躍升至全球第15,創下難得的新紀錄。特別是有1.45億人口的俄羅斯,去年經濟衰退3.1%,出口也嚴重下滑,台灣一舉超越人口比台灣多好幾倍的俄羅斯,讓謝金河直呼「這是不可思議的大事」。

謝金河也說,雖然我們常常說台灣很小,但台灣的人口其實只比澳洲少一百萬人,台灣的出口在全球排名第15,也算是出口大國了,他強調「我們一點也不小!在舉國哀傷之餘,大家也不要忘了我們經濟的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