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菲特忍痛割愛的類股...這家報紙可能有潛力翻漲10倍

2021/04/03 15:44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過去一直愛好報紙業。(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直愛好報紙業,但近年電子媒體崛起、報紙廣告收入下降,他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在去年1月脫手BH媒體集團的全部股份,包括《水牛城新聞》、《里奇蒙時報》等地方報紙。但有報導稱,一家傳統報紙仍可能成為翻漲10倍的潛力股。

財經網站《The Motley Fool》指出,《紐約時報》從以印刷和廣告為主的結構,過渡到數位訂閱為中心的模式,不僅取得長足進展且仍處於轉型初期,是長期投資者值得注意的公司。

雖然仍有免費閱讀新聞的管道,但紐約時報的750萬訂戶證明消費者願意付費,且非新聞的烹飪、填字遊戲等產品,也皆吸引會員,人數均在去年創歷史新高。

紐約時報去年的數位訂閱收入首次成為最大收入來源,2020年增加了230萬新的純數位訂戶,年增44%,抵銷廣告收入下降造成的損失:2020年廣告總收入雖較2019年下降26.1%,但純數位訂閱收入飆升了29.9%。

這具有3個重要意義,首先紐約時報已掌握與訂戶建立長期關係的能力,如同新聞界的Netflix,在全球數位新聞平台處於先驅地位。第2,不依賴廣告對雙方皆有好處,客戶的體驗更好、公司也不會受到廣告支出的周期性影響。最後,全數位化後意味擴展更加容易,省下印刷、運送報紙的成本,利潤應能猛增。

從巴菲特過往投資來看,地方報紙一度是利潤可觀的,但網路世代導致它們的消亡,不過這也為願意優先轉向數位品牌、訂閱型的新聞機構打開大門。報導最後稱,如果紐約時報市值在未來幾年高升也是意料之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