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酸度爆表!中媒稱 聯發科因華為給「大訂單」 才反超高通

2021/04/01 15:36

聯發科去年業績表現優異。(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晶片產業爆出大爛尾後,技術含量全被看透,現在除拿台灣晶片商當成中企「自嗨」之外,還酸溜溜的嘲諷,都是因為華為遭制裁,台灣企業才會受惠。中媒近日以「拿下華為大單後,『中國芯片巨頭』反超高通,成功登頂全球第一」為標,引述調研公司Omdia發布2020年智慧手機晶片市場數據,除大讚聯發科成功超越高通,還稱主要是因為華為被制裁後,給了聯發科一個「大訂單」,聯發科才成為去年手機晶片出貨數最多的企業。

中媒近日引述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所公佈的2020年全球IC設計10強企業,分別是高通、博通、輝達、聯發科、超微、賽靈思、邁威爾、聯詠、瑞昱、Dialog。文中稱,美國公司佔據了6家,「中國台灣」佔據了3家,歐洲公司1家。

文中酸溜溜的提及,屬於華為集團、曾位居10強的海思半導體,出於「眾所周知」的原因,2020年從全球IC設計10強企業榜單滑落。

另一篇同樣是關注IC設計產業的報導,標題以「拿下華為大單後,『中國芯片巨頭』反超高通,成功登頂全球第一」來描述聯發科在市場的競爭地位。文中引述調研公司Omdia發布2020年手機晶片市場數據,顯示聯發科以27%的市占率,成功超越高通,成為去年手機晶片出貨數最多的企業,大讚這是聯發科首次在全年銷量上反超高通,對聯發科而言,算是打了一針強心劑。

即使檯面上盛讚聯發科,又將聯發科歸數為「中國台灣」,文末卻對聯發科的優異表現酸度爆表,稱「不少分析機構」都指出,聯發科能夠超越高通,主要是因為華為被制裁後,給了聯發科一個大訂單。

文中稱,「要知道,被制裁前華為一度是全球第一大手機廠商,晶片需求量不言而喻。」「拿下華為大單後,聯發科就成為當季全球第一晶片供應商。」